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龙江影视大旗谁来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05 黑龙江日报

  程煜(表演艺术家)好戏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要说黑龙江比吉林和辽宁差啥?我认为是缺少一种氛围和一些踏踏实实做事情的人。我跟吉林省合作过电视剧《希望的田野》,感觉他们的编剧和制片人非常敬业,无论什么困难都能努力克服,而不是只注重眼前的既得利益。编剧冯延飞从小生活在农村,20岁了才离开家乡。可是他在创作《希望的田野》时,又重新深入农村体验了很长时间的生活,这种精
神是那些走马观花、在家里编故事的编剧比不了的。另外,吉林省对这一产业也非常重视,政府每年都要拨创作资金给好的编剧,给剧组提供一切方便之门。吉林省委宣传部的邓部长就多次对我说,你调到我们这来吧,房子、车子、工作任你挑,只要说程煜是我们吉林人就行!

  相比之下,我们黑龙江的一些人就太浮躁了,总想用最小的付出换取最大的利益,而且缺少长远目光。有些编剧好高骛远,总想写一些填补空白式的大作品,其实只要把自己周围的人和生活写透了,老百姓哪有不爱看的。怕就怕有些人光说不做,还老批评别人,面对什么都不服气。他们在批评别人时从没想过,人家在劳动中和工作中,而你什么也没干!就说赵本山吧,他的《一乡之长》、《一村之长》、《夜深人不静》也没多大动静,到《刘老根》才火了,又招来许多专业人士的批评,可他不管那一套,就一门心思做自己的事,最终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所以说,如果我们少说一点,多做一点,就一定会有成绩。

  杜雨露(表演艺术家)老百姓不买“脱离生活”的账

  一部好剧的出炉,不是生搬硬套出来的,而是顺应市场规律拍出来的。这就好比一座农贸市场,是因为买的人和卖的人多了,自然而然形成的。如果我们强制某个地方建座市场,老百姓不买账,它也得黄摊儿。所以说,我们不必非要模仿吉林、辽宁的农村轻喜剧,跟风拍摄不可取。但是,我们应该学习他们关注现实生活、贴近老百姓的做法,认认真真去创作一个有生活、有故事、有人物、有思想的好本子,这样的好本子自然有人投资,也不愁没有好演员去演。

  韩乃寅(作家、编剧)需整合艺术资源和人才资源

  黑龙江有大油田、大农垦、大森林、大煤矿等等,艺术资源远比辽宁和吉林两省深厚得多,但我们还没有好好挖掘和利用———《破天荒》、《林海雪原》是深圳拍的,东莱派出所是吉林搬上荧屏的,据说他们又在筹拍一个黑龙江题材的电视剧,而“闯关东”这一题材已经被山东省影视剧制作中心立项了。我省的人才资源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一些创作人才和表演人才还处在“个体户”状态,常年在外地为别人打工。另一方面,辽宁的赵本山火了,他们马上成立了赵本山艺术学院,专门培养小品、喜剧和地方戏演员。相比之下,虽然我省的黑大和哈师大都有艺术学院,但我们的孩子却要到省外去学习影视创作和表演。这两年,吉林省影视剧制作中心发展得非常快,他们将影视剧创作定位在重点打造农村戏上,每年都有立项。如果说我们同人家有什么差距,我认为是没有相关的人和部门把这些丰厚的资源组织起来、凝聚起来。

  杨利民(剧作家)东北主流文化不等于赵本山

  赵本山现象与何庆魁现象的确引起了一些人的关注,他们的作品也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但我认为他们只是东北文化的一支,而不是东北文化的主流,更不是全部。东三省曾经作为中国的重工业基地,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也是石油、煤矿、粮食等重要物资的输出基地。说到哈尔滨,人们在19世纪就开始听音乐会、参加选美比赛了,哈尔滨城市洋气、女孩漂亮举世闻名。我认为这才是东北的主流文化。我们在学习别人的长处时,不能把自己的长处、特色和主流文化丢了。

  (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