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圣彼得堡芭蕾艺术开放日 与芭蕾明星“零”距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2:26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昨日获悉,圣彼得堡全明星芭蕾舞团将于5月3日、4日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技巧性极强的“双人舞大变奏”。为了更好地向中国观众普及芭蕾知识,4月28日晚7时,该团将在北京舞蹈学院排练厅,以公益性的“圣彼得堡芭蕾艺术开放日”形式,与首都观众进行“零”距离接触。来自圣彼得堡一线的演员们希望这次活动能让北京观众更多地了解俄罗斯古典芭蕾的源头与真谛。
圣彼得堡芭蕾艺术开放日与芭蕾明星“零”距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专家现场“裁判”俄罗斯芭蕾演员

  据介绍,圣彼得堡是俄罗斯古典芭蕾流派的发祥地,对我国芭蕾艺术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圣彼得堡芭蕾艺术开放日”两个多小时的活动安排中,来自圣彼得堡的明星们,将别出心裁地把他们日常的训练搬上舞台,从上“把杆”热身开始,将芭蕾美的元素详细分解,并接受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著名评论家欧建平等权威人士的现场“考量”,届时北京的芭蕾爱好者可以和专家一起现场“评判”这些俄罗斯演员的真实水平。

  最精彩的芭蕾绝招留给开放日

  据了解,芭蕾明星与舞蹈学院高材生们的互动环节,将是本次“开放日”的高潮。圣彼得堡全明星芭蕾舞团本次访华演出,受舞台演出剧目限制,演员们不可能将自己的全部“绝招”都展现出来,这对于观众和演员来说都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而“圣彼得堡芭蕾艺术开放日”将给每一位演员留出专门时间“炫耀”他们自身的技巧,观众也可以一饱眼福。

  该团此次在北京的演出将需要8名中国芭蕾演员的配合。由于与中国芭蕾艺术存在的种种渊源,来自圣彼得堡的演员们同意,在北京高水平的年轻芭蕾舞演员中,选拔8名杰出代表,参加北京世纪剧院的压轴剧目《堂吉诃德》的演出,以这种特殊方式,促进中俄芭蕾艺术的交流。

  白淑湘为观众作现场解说

  与此同时,这也是一次关于俄罗斯古典芭蕾舞的“公开课”,白淑湘等国内权威对巴什基尔采娃、芭达耶娃、科列戈娃等明星演员训练和即兴表演的点评,以及对芭蕾舞艺术史的介绍和经典动作现场解说,将使得观众更容易循序渐进地从大师们的表演中感悟舞台表演、舞蹈技巧对剧情的阐释,以及芭蕾舞对演员身材及其柔韧性的具体要求等内容。

  设立“开放日”彰显北京文化品位

  谈起设立本次“开放日”的初衷,主办方人员介绍说:“现在,低层次的文化市场经济运作办法,造成艺术与民众之间存在非正常的‘间离’。低端的文化产品所累积的经济价值无法等同于精神财富,不能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北京的舞台日益热闹起来,但我们更需要那些具有文化含金量的艺术活动。”

  以公益性的“圣彼得堡芭蕾艺术开放日”形式,实现与观众的高层次沟通,目的就是要向全社会普及高雅艺术。

  由于场地条件限制,“圣彼得堡芭蕾艺术开放日”不能接待所有观众,本次公开课14岁以下少年儿童优先,但是一名少儿仅允许一名家长陪同(本文有删节)。信报记者 王菲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