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年华语片在戛纳不寂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55 南方都市报

  每日娱乐

  今日主持 文隽

  法国戛纳影展公布了竞赛片名单,三部华语片入围,可角逐最高荣誉的金棕榈奖。

  这三部华语片分别是杜琪峰的《黑社会》,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和王小帅的《青红》。

  令人诧异的是近年火红到不得了韩国片,今次却榜上无名。还记得去年王家卫的《2046》空手而回,结果韩国片《老男孩》载誉而归的情景吗?今年没有了韩国人做劲敌,三位华人导演,应该会有机会。

  杜琪峰的《黑社会》,贩卖的是东方黑手党世界的犯罪图腾。那些堂口摆设,那些诗词歌赋,在西方评审眼中,应该就像看张艺谋电影一样充满新鲜和猎奇感。至于杜琪峰口中所说:希望几位男星像古天乐、梁家辉等人可以得奖,笔者认为可能性较低,因为这是套“群戏”,不利演员突出个人。

  侯孝贤的《最好时光》,应该与几年前的《千禧曼波》有些关连性,今次舒淇一人分饰三个角色,正好是符合演员杀出重围拿奖的标准。可惜去年戛纳刚颁过最佳女主角给张曼玉,会否连续两年都由华裔女星得奖,够呛!

  至于内地导演王小帅的《青红》,刚获电影局通过发出许可证(所以可堂而皇之地参加戛纳),能入围当然是件喜事,若能取得什么奖项,更加是一大鼓舞。(贾樟柯的《世界》去年在威尼斯就只能空手而回。)王小帅比贾樟柯还早半辈,名符其实的地下电影的先锋,从柏林到戛纳,对小帅本身来说,早已是进步!(注:王小帅的《十七岁的自行车》曾在柏林获奖。)

  评审之一是吴宇森,乍看似乎对华语片有利,但像刚过去的柏林影展,据说就因为评审之一的白灵太用力和刻意推荐《孔雀》,致使《孔雀》失落了金熊而只能夺得一尊银熊,如何恰如其分地帮一把,也是这些“热心”评委的一门学问。

  一年一度,五月的戛纳,焦点将重新回到华语片身上。中国人的足迹,如今对这些国际性影展的红地毯已习以为常,若能培养出平常心参予,那就更加是一种升华! 文隽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