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童将改写神话《孟姜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20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由重庆出版社主办的“重述神话·中国卷”创作项目在京启动,作家苏童应邀成为首个入选该项目的作家。苏童说,加入该项目与出版方所给的百万版税无关,主要是他想尝试写一部有关神话的小说。他透露将首选《孟姜女》进行“重述神话”。

  苏童介绍,这是一个全球活动,参加者有像加拿大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加等他喜爱的优秀作家。“尽管我很忌讳类似‘重述童话’的命题作文,但与各国优秀作家共同做一件事,我感到很开心。”

  谈到神话创作,苏童认为,相对于欧美作家善于将神话作为创作母体的情况而言,中国现当代作家很少有将神话写进小说中的,除了鲁迅等人创作的少数小说外。“其实中国的神话极为丰富,只是多数被时光湮没了。中国神话大都经过一代代人的加工与丰富,形成了约定俗成的规范,相信诸如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等。”苏童称,重述神话不是简单地对原有神话故事进行重写,而是要用新颖独到的思想方式及写作形式予以重构。这对他来说充满了挑战。由于与项目负责人事先有约,苏童没有透露具体的创作思路,只说将会选中《孟姜女》作为“重述神话”的写作题材。

  “重述神话”项目由英国出版界“鬼才”坎特门农出版社于3月份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由各国极具实力的作家重述神话,作品将被译介到参加该项目的近30个国家,并获得高达百万元的版税。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