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艺术片何以“双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04 黑龙江日报

  最近,在哈尔滨的电影市场同期登陆了两部艺术片,一部是从柏林捧回了银熊奖的《孔雀》,还有一部是在西班牙拿到了金爵奖的《世界》。在哈尔滨,在同一档期上映两部获奖艺术片的情况并不多见。据说,第2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孔雀》在此次电影节期间的两场售票放映都是满场。似乎一向不被市场看好的艺术片正有抬头之势。艺术片换了打法

  有人说艺术天生就是寂寞的,艺术片只有艺术没有票房,这几乎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
。据说,上世纪80年代当贾樟柯在山西太原观看电影《黄土地》时,偌大的影院里只坐了3个人;田壮壮的《盗马贼》在全国只订购出一两个拷贝。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苍晓策告诉记者,《那山那人那狗》在哈尔滨上映时,票价只有5元钱,电影非常好,可就是没人来看。一位在市电影公司工作多年的负责人说,艺术片赔钱是正常的,能赚钱的艺术片有如凤毛麟角。

  艺术片的主创人员显然也意识到了不能单纯地为艺术而艺术了。以前一直不屑于炒作的艺术片也开始注重宣传和营销策略了。《孔雀》借着柏林电影节获奖一事件大做文章,又请来姜文、黄建新、何平、徐克、张扬、张一白等电影界知名人士做圈内推荐。贾樟柯为了给《世界》造势,带着主创人员在国内15天跑了13个城市去开观众见面会;《可可西里》在做后期宣传时策划了“重回可可西里”的大型活动:组织媒体记者与主创人员同返可可西里、举办有关可可西里的DV拍摄、请李泽厚、邵牧君、敬一丹等一批文化界名流为《可可西里》研讨助阵……还有《千里走单骑》虽然还没上映,就已在网上炒得火热,说是要盯准贺岁档,与陈凯歌的商业片和冯小刚的贺岁片试比高。艺术片放映受限

  据记者了解,艺术片因为各种原因在放映时也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拿贾樟柯的《世界》来说吧,这是一部数字影片,而哈尔滨能放映数字影片的只有哈尔滨电影院和万达华纳影城两家影院。哈尔滨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世界》是与美国进口大片《国家宝藏》一同在影院里穿插上映的。《世界》从8日上映到13日,共放映21场,票价是20元,票房收入4000多元。在万达华纳影城《世界》共上映8天,也是放映21场,票价25元,票房收入也是4000多元,共有200多人次观影。算起来《世界》放映时,电影厅里平均每场也就10人左右。万达华纳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世界》的票房情况不是很好,所以在《世界》上映的后几天,影城只在每天中午上映这部电影。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艺术片在其它城市上映时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杭州的一些影院就将艺术片固定安排在下午场上映。

  记者还从万达华纳影城了解到,截止到19日,《孔雀》的观影人数是800多人次,票房两万多元,这个票房成绩与前期上映的国产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相比还是要差上一截。但是《孔雀》上映到这个月的月末才会落片,所以还不能盖棺定论。艺术片就等于没市场?

  一个刚刚看了电影《孔雀》的孙小姐告诉记者,她是冲着这部影片得奖才去看的。但是坦白地说这部电影并不是很吸引人,没什么特别感人的东西,片子是让人感觉心里酸酸的。人物对话也不多,而且说的还不是普通话,听着还挺别扭的。一切都是淡淡的,故事很平淡,没什么激烈的矛盾冲突;画面也是淡淡的,电影里的人物都穿着白色、淡灰色的衣服,虽然是彩色片,但看着就像是黑白片。她从头看到尾也没弄明白这片子为啥能得奖。

  一位钟爱艺术的影迷也跟记者讲述了她看艺术片的苦恼。她每次想看艺术片时,总是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同伴,她为此错过了不少像《世界》这样的好片子。她的许多朋友虽然知识层次都很高,但都不愿意去看艺术片,怕在电影院里遭遇“睡着了”的尴尬。但这回她的朋友们终于和她一起去看了《孔雀》,因为这部片子获过大奖,而且写的都是他们所经历的70年代的故事,容易产生共鸣。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有许多观众认为艺术片将他们给忽略了,艺术片根本就不是拍给他们看的;但《世界》的导演贾樟柯却认为是观众忽略了艺术片,看来艺术片要赢得市场,就必须消除掉它与观众之间的这道厚障蔽。(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