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红》入围戛纳 王小帅找回拍处女作的纯真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05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陈弋弋
《青红》入围戛纳王小帅找回拍处女作的纯真 (图)
王小帅在拍摄现场给高圆圆讲戏。

  南方网讯入围本届戛纳竞赛单元 《青红》导演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远在泰国“监制”《青红》拷贝的王小帅接到记者电话的第一个要求就是:“把入围名单读给我听,我现在上不了网。”当记者开始读20部影片的名单和导演名字时,电话那端不时传来王小帅低声的感叹:“是他,哦,我知道,我知道!”在听完20部电影的名单后,王小帅告诉记者:“有好几个导演都是得过金棕榈的,他们都是世界级的大师,能与他们同台竞争,是我的荣幸。我听说《最后的日子》的导演加斯·范桑特(Gus Van Sant)也在泰国做后期,明天我可能会和他碰面!”有12年地下拍片经历、刚刚浮出水面的王小帅对于这次入围充满感慨:“接到组委会电话的时候,我眼泪汪汪了……”

  知道入围反而轻松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知道有这么多高手和你一起竞争金棕榈,是紧张还是兴奋?

  王小帅(以下简称“王”):反而是放松了。你刚才读到的那些导演啊,很多都是得过好几届金棕榈的,有《大象》的导演,包括侯孝贤也在戛纳拿过奖,很多是我熟悉的大师,能和他们同时入围,这本身已经是非常大的荣幸。

  记:有三部华语片都入围了,另外两位导演你熟悉吗?

  王:了解一些,不过他们这两部片我都没有看过,期待在戛纳看吧。

  记:三部中国影片都进入同一个单元,会不会出现分散选票的情况?

  王:我想不会吧。每届都有华语片进入评选,并不是一个猎奇的东西。不是同一个导演的作品,不一定会分散选票。

  记:同时入围的也有一些与政治时事有关的片子,比如伊拉克的《公里为零》,参考去年《华氏911》获得金棕榈,你觉得是否会在评审中倾向于这类影片?

  王:评选总有很多偶然因素,没有一定的规律,戛纳并不是一个倾向于表达政治观点的电影节。我想最重要的还是电影语言,电影本身的气质。但确实有时候,一些有社会背景的艺术作品,会因此得到加分。

  记:这次入围算不算是意料之中的事?

  王:从拍的时候起我就有预感。这部片子是我经历拍电影以来最传奇、最大波折的一部影片,这些波折中的任何一个都是在过去我承受不住的。

  记:知道入围的消息后第一感觉是什么?

  王:很高兴,非常高兴。那天在酒吧里,接到戛纳那边的电话,大家都眼泪汪汪了,我也眼泪汪汪了。我平时很少眼泪汪汪的。

  新片里有强烈的控制意识

  记:如果《青红》在戛纳获得荣誉,你会不会觉得这是你坚持的结果,是12年来对你坚持的补偿?

  王:我现在无法预测会怎么样,现在所要做的就是每一天真的在调整,调整自己的心态,能够进入戛纳的竞赛单元已经是非常大的荣誉了,比很多小电影节的最佳影片的含金量还要高很多。我想如果真的到了那个时候,可能不会想到很多事情,但是我觉得那个时候人会有脆弱的感情,就像现在……脆弱的情感都是值得人尊敬的。

  记:组委会通知你入围的时候,有没有告诉你他们选《青红》的原因?

  王:没有。只是通知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你是怎么分析这次入围的?导演是最先知道自己影片的优点和缺点的)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可能我在电影里有一个强烈的控制意识,就是导演对影片的风格、走向和节奏有比较鲜明的控制意识,没有乱了阵脚。另外是比较淳朴,因为其实现在的中国,现实生活比较平淡一点,我们在艺术上、在电影上能够刺激人的东西偏少,要在平淡的生活里抓住能够打动人的东西,我们就要走比较亲切的路子。在这个片子里我觉得就是淳朴,就是大家多年不见了、就是遇到一种纯纯的感觉,这是整个片子的味道吧。画面也比较朴实比较清,所谓“清”不是亮亮堂堂,是一种很质朴的东西。人物的命运、人物间的关系非常有情感,它是从看似无私的理念中刨出情感的因素。如果我们能立足一个艺术的本质,我相信它会打动人的,这是我在做的时候就有的信念;如果它没有成功,那可能是在各个方面没有做好。

  记:你在这个年代来拍上世纪80年代背景的片子,是要表达什么样的观点?

  王:我觉得拍这个片子跟现代生活没有什么关系,不是去反衬现代生活的什么,只是很单纯地觉得有一个特殊的情感。片子也不单纯是伤感的怀旧,而是我把一个有印象的故事,关于那个时代,符合我父母在贵阳三线厂的背景,在那种环境下的特殊命运,让大家知道,这么简单。

  《青红》是一个新的起点

  记:解禁后的第一部影片就进入了大电影节的竞赛单元,还要进入国内市场,对你的电影来说,解禁算一个分水岭吗?

  王:在创作上没有。对我来说,我关心的就是我的成熟在哪里,我的进步在哪里,我的长大在哪里,我需不需要一部做得比一部好。自己做那么多年电影,是希望在投资环境、管理方式或是策划(方面)一步一步地去完善,只有在完善的时候才能更多地满足导演的要求,就是尽力地朝这个方向去努力。《青红》不是一个应试作品,不是说我现在解禁了,就拍一个应试作品。如果没有解禁,我可能还会做这一部《青红》。但确实要感谢环境的改变,能够让我去做,不然的话,那又是一部地下电影。其实创作轨迹我是希望一部比一部要进步一些。

  记:《青红》被外界赋予了解禁后王小帅第一片这样的意义,抛开这些,在艺术上你自己给它什么样定位?

  王:一个回归。我在拍之前就很想找回我拍第一部电影的那种情感,因为《冬春的日子》(王小帅第一部影片,被禁)那时候是特别纯的,这种纯真在未来的日子很难找到,那种发自内心的情感。这部片子就想回到至纯的状态里,同时在技术保障上要比第一部片子好一些,加上如果我的心态能调整到原始起点上,《青红》就像新的处女作的那种感觉,是一个新的起点。

  解密《青红》 以下内容泄露部分剧情,将影响观影快感,请慎入

  就是处女作的那种感觉

  在获知影片入围戛纳后,记者有幸在第一时间观看了影片《青红》。片长两小时1分钟的《青红》,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从上海来到西南小城贵阳支持三线建设的吴青红一家人的故事。正如导演王小帅所说,《青红》用质朴的手法,普通话、上海话、贵阳话夹杂的语言,还原了时代变化中的中国,表现了一个家庭特殊的命运和萌芽状的觉醒。清新的手法和凝重的主题,构成了《青红》特殊的气质,就像王小帅说的“就像新的处女作的那种感觉”。正如制片人皮力一再强调《青红》不是为电影节拍的作品,导演王小帅也说:“我没有考虑过所谓电影节的口味,《青红》不是应试作品,而是我内心自然的流淌。”

  高潮段落:迪斯科和枪决

  影片虽然主题凝重,但保持王小帅影片可看性强的特点,故事起伏流畅,有不少高潮段落。片中的青年工人偷偷举办地下舞会,青红和朋友小珍跑去参加。秦昊扮演的青年技工看上了小珍,在80年代的迪斯科舞曲中,以当时非常新潮、但现在看来带有滑稽感的舞步对小珍进行“挑逗”,这个段落成为《青红》凝重的氛围中一个轻松的亮点。

  影片中最抓人的部分在最后出现,放弃户口身份的青红一家人,坐在离开贵阳的小吉普内,想偷偷逃回上海,但被蜂拥的人群阻断。当天是一批死刑犯的枪决日,一家人神情紧张地坐在车内听着高音喇叭的宣判。当听到小根因为犯强奸罪被判死刑立即执行时,车内的父亲、母亲和弟弟都流露出了愕然和痛苦的表情,只有已经精神失常的青红独自微笑。吉普车在盘山公路上远去,忽然,几声枪响突兀地打破了宁静。影片结束。

  演员表演:配角表演的亮点

  李滨和高圆圆都是王小帅拿下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影片《十七岁的单车》的男女主角,相比《单车》中贴近生活的本色表演,两人在《青红》中的表演难度大了很多,但都完成了演技上的挑战。片中几个配角——扮演青红父亲的姚安濂、扮演小珍的王雪洋、扮演小珍男友的秦昊都非常出彩,尤其姚安濂和王雪洋被王小帅评价为“已经起到了和男女主角一样重要的作用。”

  影片风格:沿袭王小帅个人轨迹

  《青红》延续王小帅的一贯风格,没有大是大非的讲述,只有人物在时代变化中的命运。在王小帅看来,“这不是个爱情电影,是时代大背景下人的生存状态和那些挣扎的样子。比如影片里面爸爸这个人物,他就坚持要回上海,现在看起来,实际上是一种无意识的觉醒,要求对个体的尊重。”片中有生动的时代印记:喇叭裤、蛤蟆镜、地下舞会、青年技工。画面质朴,贵阳的阴天、大雨中黑色的雨衣、低矮的小平房为画面带来了油画的质感,导演强烈的控制力贯穿全片。编辑:尔东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