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剧海波:《军人机密》情感戏太多严重跑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5:20  北京青年报
编剧海波:《军人机密》情感戏太多严重跑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军人机密》剧照 王学圻出演性格军人贺子达

  由张黎导演,刘蓓、王学圻等主演的电视剧《军人机密》正在BTV-4播出,收视率已经超过10个点,成为当下北京地区最具眼球效应的电视剧。记者采访了编剧海波,本想请他说说这部剧为什么这么火,令人意外的是,海波对该剧颇有微词,说虽然收视不俗,他却没有丝毫的成就感,他认为该剧改编已完全背离了他原作的主题:“改编后的作品已经看不出原作的面目,对原作构成颠覆性的改变,已不局限于某一个细节问题。当初签约时有明确规定,要力求依据原作,电视剧对我原作已构成一种侵害与违约。”记者就此也采访了该剧出品人刘文武,他在赞赏海波原作的同时表示,对原作做完整再现难度太大,这部历经磨难两度下马的作品,对改编视角做处理另有原由,他承认改编后电视剧的确在审美水准上不如原作,并就此向海波表示歉意。

  “军人机密”事关个人尊严和行业尊严,而不是“情感机密”

  海波与出品方的改编分歧首先在对“军人机密”的理解上。究竟什么是“军人机密”?导演张黎曾称:“是一种军人的情感机密,着力突出人物的内心情感。”出品人刘文武表示:“《军人机密》没有停留在对军人家庭命运的线性陈述和类型化军人的塑造,没有只是对军人无私奉献的概念陈述,我也防止了沉溺在对迅疾发展的现实生出的怀旧情愫中,本剧有很多值得回味的细节,能带观众走进军人的内心世界。”

  海波不认同“军人机密”是内心情感这种看法,他说:“军事机密往往30年就能够解密,但军人机密是无法解密的,它存在于每个军人的思想中,真正的军人都具有这种机密。很多军人在战斗中所付出的代价不仅是生命,而是更惨重的心灵代价,有的军人冲杀战场,但却无名无声,这是一种难以解读的人生况味。原作实质上是表现社会的一种生存现象,我真正的主题是讨论个人尊严与行业尊严,我认为当前很多人在生存中缺乏个人尊严,才导致人们对人格低下不以为耻的麻木。‘军人机密’其实就是对个人尊严的认知与解读。但电视剧丝毫未能表现出来。”

  原剧本80%被删改

  虽然一些观众为剧中人物的情感打动,但海波认为:“真正牵引观众的是剧中三个孩子错位关系,而非人物的情感。”他说:“原作已有80%的内容被删改,只有20%的内容保留,而孩子错位关系是保留的主要核心内容,剩下的很多情节与原作无关。”海波认为三个孩子的命运是全剧最具有商业性与戏剧性的地方,但其内容已被公开化,想重新拍摄已大大减少吸引力。海波说:“我了解拍摄的难度,但抛开‘文革’与对越自卫反击战这些敏感部分,其他内容不该删改过多。电视剧在男女情感

  下笔墨多,拖沓黏糊,军人的真正生活没有得以展现。观众看到的两个优秀军人的矛盾与友谊,只是我作品中的一些皮毛了。”海波认为,电视剧对他作品的解读存在问题,不应该刻意走“情感戏”的套路,人物情感戏的过度渲染,淹没了原作该有的深度与冲击力。

  出品人刘文武也认同电视剧的拍摄远不如原著精彩,但其删改有客观上的原因,他说:“姜佑生与贺子达这对老战友并肩作战,同时也是一对生死冤家,他们之间的纠葛是全剧很精彩的段落,由于演员薛山的中途消失,该有的很多戏剧效果没有展现出来。”刘文武认为:“原作的确是一部纯粹描写军人性格的作品,纯粹的‘阳刚之气’,但电视剧的视角从情感戏出发,并不失去对军人命运和人性多侧面、新颖的展示。看样片时我请了一些观众,35岁以上的女观众都泪流满面,35岁以下的女观众也受感动,男观众对这部剧的热情显然没有女观众高。”

  为什么会出现“硬伤”?

  之前有媒体指出《军人机密》存在着一些“硬伤”,海波称:“我在看到第一集时就不满意,在战争年代,剧中结婚场面和氛围肯定不和谐,这与剧组后期仓促改剧本有关。一些常识性的错误,缘于主创班底不够熟悉军队生活。给观众看军队生活,不能为了‘通俗化’而将专业常识忽略。即使是让不熟悉军队生活的观众看,也应该保证专业性。”

  导演张黎也认为:“可能会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拍这部剧,是欣赏它的视角开阔,程式化的东西不多。《军人机密》给人的震撼不在于飞机、坦克,而在于一种精神。”出品人刘文武称:“电视剧并不存在真正的致命‘硬伤’问题,被观众挑剔出来的是一些细节问题。由于拍摄条件限制,很多场面是无法完全再现的。比如我们不得不用现在的坦克去拍以前战斗的场面,不可能再因为拍戏去再造道具,很多问题是难以避免的。”(李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