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艺谋两改《妻妾成群》 甩不掉大红灯笼情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9:1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5月14日、15日两晚,在南京的人民大会堂,这场由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冠名主办的“南京新百之春·大红灯笼高高挂芭蕾舞剧”即将上演。说到这部精美的舞台剧,就不得不提到张艺谋导演的“大红灯笼”情结。

  两改《妻妾成群》

  1990年前后,南京著名作家苏童的小说《妻妾成群》发表在刊物《收获》上。它描写了江南封建家族女子的悲剧故事。小说一经发表,立即被其他文学刊物转载。张艺谋在他人的介绍下拜读了苏童的这部作品后,立刻萌生了要将它拍摄电影的灵感。于是他给苏童打电话,要求买版权。苏童去了趟北京,两人谈定了版税之事。苏童告诉记者:“那时的版税都不高,而且他充分信赖张导,就以低价卖了《妻妾成群》。”

  1992年,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出炉,一举拿下第48届威尼斯电影节大奖。苏童看了电影,笑了:“没信错张艺谋,我喜欢《大红灯笼》。”十多年之后,张艺谋再次找到苏童买版权。这次,他要把《妻妾成群》改成芭蕾舞剧。

  在争议中让芭蕾改头换面

  张艺谋说在拍电影时就觉得这个故事人物性格冲突鲜明,很适合搬上舞台。这次的改编,原剧的宅门争斗退居其次,故事里的四位姨太太删成了三位,女主人公三姨太与戏班武生的爱情悲剧成为第一主题。他让演员们全部穿起了旗袍,摆起了麻将桌,一边呼啦啦地打牌,一边踮起脚尖跳舞,将哑巴了几百年的芭蕾舞生生变成了会说话的大杂耍!

  惊奇之声有之,非议之声也不断。最主要的诟病集中在“不像芭蕾”上。演员们的足尖动作和肢体语言也少了,这和以往的芭蕾舞有距离。对此,张艺谋承认自己是个芭蕾舞门外汉。不过,这也使他少了“规矩”的束缚。他说:不管怎么改,他就是要做出一部让观众不打瞌睡的芭蕾舞剧。他做到了。在拍“老爷强暴三姨太”那场戏时巧妙地运用了皮影戏,而戏中打死人的场面,他则用了醮“血”的棍棒乱打墙壁这一喻意手法,看过的观众都感叹:原来芭蕾舞剧可以这样生动。据悉,张艺谋有望亲临南京,为该剧做宣传。孔芳芳/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