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毛镝:过耳不忘的精灵笛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1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徐苗苗 记者韩冰刘述波)刚满周岁就意外致盲让毛镝无法欣赏美好世界的花红柳绿,但却获得了比正常人更加敏锐的听觉。上苍是公平的,它在为毛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

  毛镝和笛子结缘已经16年,一开始,看不到示范,他就将手放在老师的腰腹部,一遍遍地用心去体会吹笛时用气的变化;看不见乐谱,他就一次次地听录音,将每一个音符都清
晰地刻在自己的大脑里。现在,他锻炼出了惊人的记忆力,即使是完全生疏的乐谱,只要听上两三遍也能一个音不错地背出来。为了避免笛曲声打扰到家人和邻居的休息,毛镝时常是冬天躲在厕所里,夏天站在公园中,一遍又一遍地吹奏练习曲目。

  毛镝的努力没有白费,2000年他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成为该校历史上首位盲人大学生。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毛镝更加发奋努力学习。从2000年9月走进校门至今,他给自己“翻译”了整整两大箱子教材。每一本教科书、辅导教材、考试试卷发到手里之后。他都会找同学给他念,自己逐字翻译成盲文。一摞摞的手译教材和听课笔记让每一位任课老师在感动之余惊叹不已。如今,毛镝已经成为这个中国顶尖民乐才子云集的校园里的佼佼者,很多门功课都是“状元郎”,还先后推出了两张个人专辑,并正在筹备第三张专辑的制作。

  毛镝很难忘记出访韩国的经历,在演奏完几首中国民乐之后,又特别为当地观众献上了精心排练的韩国名曲《阿里郎》,当充满异域风情的旋律从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乐器中流淌出来的时候,整个剧场都沸腾了,先后几次谢幕都又被观众的掌声“拉”回到舞台上。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