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佳:“任局”让我心底感动一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37 黑龙江日报

  最近在央视一套的电视剧中再次出现了黑龙江人的身影,她就是主演电视剧《任长霞》的刘佳。21日上午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在北京家中的刘佳。听说是家乡的媒体,刘佳欣然接受了采访。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乡拍一次戏”

  刘佳出生在鹤岗,高中毕业后,考进了当时的黑龙江省艺校。但是刘佳只在省艺校读了一年半,就被电影《黑三角》的剧组选中去拍了电影。这部电影拍完后,刘佳又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毕业分配到了天津电视台工作。此后她陆续出演了《子夜》、《路》、《书剑恩仇录》、《针眼儿警官》、《昆仑女神》、《奔腾向海洋》等多部影视剧。

  离开家乡这么多年,刘佳只回来过一次,那是2003年“非典”过后,她专程回来去看望她的小学老师。刘佳说,每次北京下雪的时候,她都会想起自己的家乡黑龙江,但北京的雪太小了,不像看家乡的雪那样过瘾。这么多年来,刘佳最大的愿望就是回黑龙江去拍一次戏。拍完《任长霞》这部戏后,曾经有导演来找她拍一部新戏,说是外景就定在哈尔滨拍,她一听,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可是后来听说改了外景地,她一下就没了兴致,婉言谢绝了导演。

  采访中,记者还与刘佳聊起了现在央视刮起的“东北风”,刘佳快人快语:“看到辽宁、吉林都拿出了新作品,我也跟着为黑龙江着急。”刘佳这些年几乎每年都要去上海拍戏,好多上海观众都以为她是上海人,每次见到她都和她说上海话。弄得她总得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我是东北人。”谈及此,刘佳还说:“我们黑龙江在这方面是很有优势的,从编剧到导演再到演员,黑龙江都有出类拔萃的人才。前几年,我们这儿还出过好几个不错的知青戏。其实,当初梁晓声的《今夜有暴风雪》还是我最先看好要拍电视剧的,我把这个本子推荐到我们天津台,同时还推荐了我们电影学院的同学张丰毅和张铁林,那时候我们演这部戏可以说正当年。可是台里最终没能采纳这个本子,后来山东台拍了《今夜有暴风雪》,我至今都觉得非常遗憾。”“演任长霞,压力与崇敬并存”

  任长霞对于刘佳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角色,也是她心中崇敬的英雄,为了演好这个人物,她做了不少功课:“导演对我们要求很严,他总说‘不能穿上警服就变成警察,穿上军装就成了军人,穿上白大褂就是医生。’所以拍戏前,他专程带着我们一班人去体验生活。有很多记者都问我体验生活时感触最深的事情是什么,但是任长霞对我的触动不是在某一件事情上或者某一点上。其实在没有接这部戏之前,我就一直很关注有关任长霞的报道。我觉得她是很传奇的一个人,我内心一直有种英雄情结,而任长霞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女英雄。”

  拍戏时,剧组经常会往返于任长霞遇难的高速公路。每一次经过任长霞遇难的地方,剧组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停止说笑,司机也会在那时减慢车速并且鸣笛来悼念任长霞。

  演任长霞,让刘佳觉得真的是压力与崇敬并存。“这不像演古装戏,谁也没见过古代人,谁也没办法说你演得像还是不像。但演任长霞就不一样,每一个认识她的人都可以给我做评判。我每一次去河南时都特别紧张,第一次去河南是去年的11月27日,导演带我们去登封拍戏,当时我是去答卷的;第二次去河南,是今年《任长霞》首播当天,我是去交卷的。”“拍《任长霞》时,没人叫我的真名”

  电视剧《任长霞》就是在任长霞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实地拍摄的。刘佳说:“在拍戏的那几个月里,没人叫我的真名,都叫我‘任局’或者‘任姐’。在任长霞工作过的公安局进进出出的时候,民警们见了我就跟我打招呼:‘任局今天这么早呀’、‘任姐今晚又加班呀’。我们拍外景时一休息,当地的老百姓就会过来叫我,‘走,任姐,到我家歇会儿去’、‘任姐,到我家去坐坐吧,我家有花生’。其实那些花生都是当地的老乡刚从地里摘回来的,还生着呢。大家都说当地的老百姓偏心眼,专门对我好,其实我知道我是沾了任长霞的光。”

  听刘佳说,拍戏时当地的老百姓还帮着他们一起演,一遇到需要群众演员的时候,很多老百姓都愿意无偿地去演。圈里有不少人看了这部戏都跟她说你们这片子里的群众演员演得不错呀,她告诉他们那不是群众演员演的,那是老百姓的真情实感。“一个人如果尽心尽力地为大家做事,大家都会非常有良心地去回报她的。任长霞走的时候,14万老百姓去为她送行,这说明大家没有忘记她。”这是刘佳拍《任长霞》最深的感受。

  生活中的刘佳,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的丈夫就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工作,儿子已经10岁了,正在读小学四年级。她说丈夫也经常会在看了她的戏之后,提一些中肯的意见:这儿台词说得有点假,那儿戏有点过儿。她虽然嘴上表现得不太虚心,但心里却暗暗记下来要改。刘佳是个极为重视家庭的人,采访快要结束时,她笑着告诉记者,她正在家擦地呢,前一阵子拍戏太忙了,现在她得“将功补过”,好好照顾一下丈夫、孩子和老妈。(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