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乱炖”《杨门女将》快出锅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交响京剧让交响乐傍京剧,先学会听京剧锣鼓点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作为今年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闭幕演出,4月27日至30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的大型交响京剧《杨门女将》(现代舞台版),已经进入最后的排练阶段。
“乱炖”《杨门女将》快出锅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邓敏饰穆桂英演《杨门女将》

  此次《杨门女将》舞台版由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联合演出,融话剧、京剧、交响乐、合唱艺术于一炉。导演林兆华突破了传统京剧的格局,在保留京剧剧情的同时,加入了大量现代舞台艺术的元素,并且重新设计制作了全部的布景、灯光、道具、舞美和服装。林兆华说:“这出戏定位为交响京剧,就是要让交响乐为京剧音乐增加厚重感。既要突出京剧的民族风格,又要表现出交响乐的雄浑、厚重,使这出戏的音乐结构大气磅礴,荡气回肠。在音乐表现上,则既凸显出杨家女将们的英武之气,又不忽略这些女性的阴柔之美。这是一次艺术革新,我们会最大限度地提升作品的视听水准。”

  作曲家赵季平这几年为《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大宅门》等多部影视剧制作了音乐。在《杨门女将》中,赵季平将担任序曲、间奏曲和尾声等交响乐部分的创作。他表示,在音乐语言上,既要贴近京剧旋律,还要发挥交响乐队的优势,让更多的观众能够喜欢、能够听懂。这出戏中的音乐跟《大宅门》中的音乐不一样,那是配乐思维,而这次是乐队思维。

  作为首次参与全本京剧的交响乐指挥,余隆也谈到了此次演出的难度。“因为这次交响乐在这部剧中的主要作用是伴奏,所以我们的交响乐是大型乐队思维。不过让我们百人‘兵团’跟着表演走还是很难的。因为《杨门女将》行当齐全,戏剧冲突大,而京剧唱腔节奏变化大,板式多,并且每场的演出都会根据演员现场发挥而有所不同,这就不像普通交响乐演出一板一眼的,交响乐部分指挥起来就很困难。”

  让交响乐队“傍”着演员走,邓敏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刚开始的确老出错,合得不严。因为找不到鼓师锣鼓点的尾音,指挥也很紧张。不过他们特别刻苦,经常去排练厅看我们排戏,现在指挥在他的乐谱上都做了记号,我们的配合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了。乐队的演奏家们也都乐在其中,每次听我们唱完也跟着叫好。京剧音乐讲究一紧一松,与歌剧的整齐划一完全不同,所以真是难为余隆老师和乐队的演奏家们了。”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