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腔四大名旦震一把北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高亢、豪迈、激越的西北腔将令都市观众耳目一新

  由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自治区联合主办的中国秦腔秦韵“唱响大西北”巡回演出,最后一站却是北京。4月23日、24日,历时10个月的中国秦腔名旦争霸赛评选出的秦腔“四大名旦”、“四小名旦”,将带着各自最拿手的好戏,在全国政协礼堂向京城观众展示秦腔的魅力。昨天,记者分别采访了秦腔“四大名旦”这四位新锐领军人物。
秦腔四大名旦震一把北京(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梅在《鬼怨》中表演喷火。

秦腔四大名旦震一把北京(组图)
齐爱云演《打神告庙》。

秦腔四大名旦震一把北京(组图)
李梅演《西湖遗恨》。

秦腔四大名旦震一把北京(组图)
柳萍饰陈妙常演《月下来迟》。

秦腔四大名旦震一把北京(组图)
李娟演《杨七娘》。

  李梅:吸引来大学生堵在后台

  陕西戏曲研究院青年剧团团长李梅在此次秦腔“四大名旦”评选中,获得总分第一。在秦腔界,李梅绝对是当家花旦,堪称文武双全。她的唱腔委婉抒情,嗓音甜美动听。喷火、走圆场是她的绝活。她26岁捧得梅花奖,28岁拿到文华表演奖。去年,35岁的她又获得了白玉兰奖,是陕西省惟一一位拿到三项戏剧大奖的戏曲演员。她来北京演的是她的成名作《西湖遗恨》中的《鬼怨·杀生》。

  对于被评为秦腔“四大名旦”之首,李梅说:“当时也有很多朋友好心劝我不要参加这次比赛,他们担心我万一没有拿上第一,对我的名声会有影响。他们这么一说,还真让我考虑一阵,不过我还是参加了。因为我觉得,应该把过去的获奖当成对我过去的肯定和认可,而不是对我现在的评价。总拿过去得的那些奖当招牌,并不能说明我现在的艺术水准在秦腔演员中处于什么位置。老躺在过去的荣誉上,就会自满,就会落伍,就不能达到新的艺术水准。所以我参加了,虽然获得了这么个头衔,可是我以后的发展还是需要继续努力的。”

  近些年来,即便是在西北五省,常听秦腔的人也并不多。但在此次的巡演中,李梅的喷火让许多年轻观众记住了她。“前几天我们排练时,很多大学生跑到剧场来看我们彩排,还堵在后台等着我们卸了妆和我们合影,请我们签名。很多观众看完都说:原来陕西除了兵马俑和小吃,秦腔也是一绝呀,这么好听啊!当我表演到喷火的时候,很多年轻观众都震惊了。”

  为使秦腔焕发出新的活力,李梅对唱腔进行了改革,使秦腔中含有歌剧、民歌的音乐元素。她的唱腔委婉抒情,嗓音甜美动听。“除了通俗歌曲,我唱的秦腔中还含有歌剧、民歌的音乐元素。艺术就应该是一种很美的东西,秦腔也是这样。这样的改革并不是颠覆秦腔,秦腔中豪迈、高亢、激情澎湃的特点我是绝对不会放弃的。只要这种改革科学合理,符合艺术规律,我相信秦腔会更好听,也更能被观众接受。”

  李娟:来北京要与交响乐合作

  37岁的李娟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艺术指导,主工刀马旦和正旦。她嗓音高亢嘹亮,在秦腔“四大名旦”里,她唱功最佳,擅演《盗草》、《杨七娘》、《杀嫂》、《屠夫状元》等。因其对秦腔、眉户、碗碗腔的特色都能表现得十分鲜明,人称“三门抱”。在中国秦腔折桂赛上,李娟以第二名跻身四大名旦之列。《杨七娘》是李娟最拿手的剧,梅花奖和此次大赛她都是以该剧问鼎的。

  在此次来京巡演,李娟为首都观众献上的当然少不了《杨七娘》,但确是由交响乐队和中国传统民族乐队合作为其伴奏的。李娟认为,这是秦腔艺术发展的新需要,“以前演戏很少用这种伴奏形式,这次来北京想让观众感受一下这种新形式,毕竟交响乐可以弥补民族乐器过于单调、缺乏气势等不足,能更好地渲染戏剧氛围,增强戏的感染力。”

  李娟告诉记者:“中西结合的做法虽然好,难度却很大。因为西方交响乐与中国传统戏曲的差别太大了。比如秦腔的特点是强弱音明显、节奏变化很多,而西洋管弦乐则奏得比较平稳,不了解传统戏曲的西洋乐手往往会很不适应。像如何倒板、崩音头,都要多多练习才能达到恰当、完美的效果。”

  参加过一系列比赛、评选后,李娟更坚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被评为秦腔‘四大名旦’只是我的一个起点,观众对我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这也让我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我记得前段时间有次电视台录像中,我出了点小错误,没想到我的老师和好多观众都给我打来电话。这件事给我震动很大,我永远也不会忘,我会要求自己在艺术上更加严谨、更加完美的。”

  在大赛期间,因为用劲过猛,李娟的腿部韧带受了伤。她说:“今年我打算好好调养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同时物色一出适合自己的戏。通过这次西北五省的巡演,我明显感到我们会的剧目太少了。我希望能和兄弟剧团联合,为观众多排些新戏。”

  齐爱云:我只是更幸运一些

  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今年37岁,主工青衣兼刀马旦,以表演见长。她12岁就开始学唱秦腔,如今已有25个年头了。这几年来,她主演的新编古装戏《郑瑛娇》、传统戏《杨门女将》等大型剧目,深得观众好评。这次来京巡演,齐爱云将把自己的拿手戏《打神告庙》献给戏迷们。

  提起被评为秦腔“四大名旦”,齐爱云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兴奋。她谦虚地告诉记者:“机会造就了一个人,我感觉这回的参赛演员整体实力都很强,评委是不可能了解每个选手过去的成绩的,所以临场发挥太重要了。我们团一个平常实力很强的演员,就因为剧目选得不好,参加‘四小名旦’的选拔赛落选了,当时我心里特别不舒服。我有幸获得这样的称号,只是自己更幸运一些。”不过,让齐爱云感到意外的是,竟然会有那么多观众投了自己一票。“我的票数名列第三,以前我从来不知道自己还有那么多的观众,还有很多国外的观众在网上看了我的戏投了我的票,这对我来说都是种鼓励。”

  对于西安秦腔院团的体制改革,齐爱云说:“院团的整合,是对陕西秦腔艺术人才的一次重新选拔和优势组合。过去人浮于‘戏’,缺乏竞争机制。改革后可以引入竞争机制,这符合市场的要求,能使出类拔萃的人才在市场环境中尽快脱颖而出。当然,人员去留问题,是下一步改革的难题,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有着比较大的影响。虽说我获得过梅花奖,但那仅代表过去。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正确面对压力,继续巩固和提高自己的演技,尽力为戏迷观众奉献更多的好戏,为秦腔艺术的发展尽到自己的职责!”

  柳萍:评选让秦腔成了热门

  今年38岁的柳萍,出生于宁夏隆德县。1978年,年仅11岁的柳萍考入了固原地区戏训班。学习期间,她便在小旦与刀马旦两行中初露锋芒。作为在秦腔“四大名旦”中惟一一位不是西安的、甚至不是陕西的秦腔演员,她的做功和武戏极有特色。她献给北京观众的是《杀狗劝妻》。

  现任银川市秦腔剧团团长的柳萍说:“作为演员,最重要的就是有观众支持。这次的秦腔‘四大名旦’、‘四小名旦’评选活动,对于正处于复苏阶段的秦腔,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段时间,秦腔在老百姓中成了热门。我们去新疆演出时,有个在新疆工作了20多年的陕西老乡,一见我们就放声大哭了出来,他说听到这么好的戏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乡。我感觉我们有责任和秦腔的同行一起,不断把更好的剧目带给广大的戏迷们。”

  柳萍透露,目前她正在准备投排一出农村题材的现代戏,除此之外她还打算恢复一批传统秦腔折子戏。

  如今的柳萍有诸多身份,但是,她始终记得自己是个秦腔演员。她说:“二十多年来,我在古老的秦腔艺苑里耕耘,付出的那些辛苦我觉得值,因为我热爱秦腔、崇尚艺术。我希望自己能为宁夏的秦腔事业干出点成就来。”信报记者唐雪薇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