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武侠江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2:05 新京报
  电视剧战国之张纪中

  魏国与韩国相同,也是由晋分裂出的国家之一,而其在分裂之初实力就颇强。

  张纪中是战国七雄中惟一出自“武林正宗”———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另一方面张纪中也是金庸武侠电视剧内地版的诠释者,新作《神雕侠侣》拍摄已经进入尾声,另一部金庸大剧《碧血剑》即将开始筹备,金庸剧的翻拍版本非常多,单是一部《神雕侠侣》就曾经被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数次改编。

  从《笑傲江湖》开始,张纪中和金庸剧结下了不解之缘,正式联手。之后的《射雕英雄传》虽然引来不少争议,褒贬不一,但是张纪中武侠剧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天龙八部》则是既叫好又叫座,奠定了金庸武侠剧在内地的新标准。
武侠江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战国策

  能够做一个“系列”比较有意思

  对于一再选择金庸的作品作为拍摄对象,张纪中表示,能够做一个“系列”

  比较有意思,而金庸的武侠作品本身比较适合改编成电视剧,“虽然金庸的作品曾经被拍过很多版本,但是在不同时代拍出来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尤其是现在的科技很发达,运用电脑特效可以制作出很逼真的武打场面。”

  重建一种有特色的武侠标准

  张纪中告诉记者,他从《笑傲江湖》开始就希望可以做一个“武侠门类”,就是拍摄出一种有独特风格的武侠作品,“在《笑傲江湖》以前,好像只有山东拍摄过《白眉大侠》,算是武侠剧,但是相当一部分武侠剧,比如说大部分以前的港台武侠剧基本都是各种门派的人在那里打来打去,没有个性。”

  张纪中坦言,以前他也多半注意的是山啊水啊等湖光山色,但是后来他发现每一部作品应该强调的是它的特性。

  “比如说《神雕侠侣》,我们突出的就是它的浪漫,所以对于杨过和小龙女之间的爱情描写就比较讲究,在画面上注意营造出浪漫的感觉。另外,我们在服装、布景、化装、造型以及武打样式上也都往这上面靠。”

  可以延伸影响到其他相关产业

  目前,桃花岛上已经建立了拍摄金庸武侠剧的基地,张纪中表示,其实拍摄金庸剧的同时可以延伸影响到很多其他相关产业,“我们在当地拍,可以促进当地旅游,对金庸小说的销量也会有促进作用,最后的效果应该是各方面多赢的。”

  《神雕》中的刘亦菲开始会演戏了

  李亚鹏算是和张纪中合作比较多的男演员,张纪中这样评价这位“靖哥哥”:“我至今认为,李亚鹏是一个很会演戏的演员,他塑造人物的感觉很好,而且在扮演郭靖时人物变化的层次感也都有,很多人物心理上细小的变化都是他演出来的。”

  而对于新一任“小龙女”刘亦菲的表现,张纪中则表示,刘亦菲比在《天龙八部》中的表演成熟了很多,“而且刘亦菲很善于听取意见,在《神雕》中她开始会演戏了。”

  张纪中曾经先后和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合作过《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对于这两方合作者,张纪中表示,作为制作方,文联最大的特点就是很尊重创作者的意见,对于拍摄经费也没有特别严格的限定,对此张纪中笑称“当然,这也和我努力地拉赞助分不开。”

  上将军

  于敏:他熟悉电视剧制作的各个环节

  作为制片人张纪中对电视剧制作的各个环节都很熟悉,不像一些制片人会被现场导演、执行制片蒙住,而且他知道钱应该花在哪,像《神雕侠侣》中花费最多的是场景,可能一般的电视剧在演员上花费会比较多,但是张纪中特别注意场景,能够在古典美的环境里讲故事。

  与其他武侠剧不同的是,张纪中的金庸剧比较注意人物、音乐、场景上的统一风格,其他剧一般是把故事说明白,在机器前晃一晃,起两个动作就算武侠剧了,但是金庸剧一般都带有现代的东西,可以延伸的内涵比较多。

  马中骏:艺术品质的追求上他水平较高

  首先金庸的作品比较适合电视剧制作,《笑傲江湖》是张纪中第一次做金庸剧,虽然还很不成熟,但是已经和以前的港台武侠剧拉开了距离,展现出来比较大气、秀丽的风格,但是还是比较像古装历史剧,后来一系列的作品就逐渐成熟了。

  我们愿意和张纪中合作的原因是,他在艺术品质的追求上水平比较高,有他独特的想法,我们会给他一部分创作自由,但也不是绝对的,比如在主创人选上我们会有所商量。

  另外,我认为张纪中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就是,他比较擅长拉赞助,获得各方面的最大限度的支持。在拍摄《神雕侠侣》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各地政府都给了他很大支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