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堂也需要配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3: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曾为著名法国喜剧片《虎口脱险》中指挥家配音的尚华,4月22日1时30分,因心脏病突发在上海去世,享年84岁,追悼会将于明日上午9时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尚华最脍炙人口的配音作品除《虎口脱险》外,还有《冷酷的心》《孤星血泪(黑白版)》《巴黎圣母院》《警察局长的自白》《角斗士》等。

  1922年,尚华出生在山东省黄县。少年尚华就对戏曲充满极大的兴趣。19岁时跟随全
家来到上海落户后,尚华考进上海现代电影话剧演员专校。毕业后,他开始了自己的话剧表演生涯。从1942年到1949年初,尚华参加了《雷雨》《原野》《林则徐》等诸多著名剧目的演出,很快便成了剧社主要演员。

  1950年,上海电影译制厂著名配音演员邱岳峰介绍尚华进入上影厂翻译组(上译厂前身)。从此,尚华结束话剧表演,正式开始了他的配音生涯。此后,尚华和他的同事们悉心摸索,将《孤星血泪》《牧鹅少年马季》《锦绣前程》等一大批优秀的外国影片成功地译制出来。在随后的艺术历程里,尚华更是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外国影视片中的经典人物“语言形象”:《悲惨世界》中的沙威警长、《冷酷的心》中的“魔鬼”胡安、《虎口脱险》中的音乐指挥斯坦尼斯拉夫、《简·爱》中的圣约翰牧师、《鹰冠庄园》中的钱宁先生等,硕果丰盛,成绩斐然。

  据估计,尚华从事配音工作半个世纪,至少为600百部影片配了音。在这些影片中,嗓音具有一种超人幽默感的尚华,尤其钟爱喜剧片,为喜剧人物配音别有一番神功。据尚华生前表示,他最满意的配音作品是《虎口脱险》,此外,他还喜欢配带点匪气的正面人物如“魔鬼”胡安。(综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