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午门建了个玻璃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4:26 北京青年报
午门建了个玻璃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路易十四凡尔赛宫珍品展率先进驻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已开始一年有余的故宫午门修缮工程终于完成。记者昨日从故宫博物院了解到,一度朱门紧闭,马道紧锁的午门在今年“五一”将首次向公众开放,同时,在已经关闭30年的午门正楼内部将出现一座现代化的玻璃展厅———一系列发生在古老的紫禁城内的变化让人感到十分惊奇。据悉,这是为迎接故宫八十年院庆所做的系列修复工程之一,也是首度对紫禁城“中轴线”主体建筑进行的整体修缮。

  采用柔性连接,必要时可以拆除

  作为紫禁城的正门,故宫午门(又称“五凤楼”)建于明朝。午门正楼的规模仅次于太和殿,是宫城四门中最大的城门,也是紫禁城中最高的建筑。在历史上它地位颇高,而近年来围绕着午门举行的一系列文化活动使之俨然成为代表中华文明的一个符号。如今,一个现代化展厅突然出现在午门正楼内部,除了惊讶于设计者的大胆,还引来了一些人的疑问:故宫作为世界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皇家建筑群,其真正价值在于这些金碧辉煌的建筑本身,在古建筑内部搞装修、布展,是否会影响古建筑的整体美感呢?

  昨日记者来到午门的展厅,却更多地产生了“玲珑”之感———整个展厅是“镶嵌”在正楼大堂之内。尽管这玻璃屋高约6米,总面积有1000平方米,但它通体透亮,使人毫无压抑之感,当你抬头仰望,大殿天顶的彩画透过钢化玻璃清晰可见。这些彩画距今已有350年,本身就是珍贵的历史文物。据负责展厅设计的专家介绍,玻璃屋顶既可以使参观者感受到历史的遗存,同时,对游人参观呼出的大量二氧化碳气体的侵蚀,也起到了阻挡作用。

  在我国《文物保护法》和国际通行的《威尼斯宪章》中都规定,对古建的保护要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为原则,而此次午门的修缮正是把这一原则体现在“新建筑构造的可逆性,对文物建筑的非遮挡,保持建筑风格的中性”的理念之上。玻璃构造,是对“非遮挡”最好的解释,而“可逆性”则如何理解呢?有关专家对记者说:“新建的展厅是一个独立体系,所有设备都自成系统,不与文物古建发生任何联系,必要的部位全部采用柔性连接。这样,未改变午门正楼任何现状,必要时可以拆除展厅恢复古建原状。以玻璃为素材,以透明为基调,都是为了淡化展厅本身的存在感,同时,午门正楼的古建也成为整个展览厅的背景。”

  首个展览选定“路易十四”

  这个经过五年建设的展厅,今年五一节将迎来它的首个展览“‘太阳王’路易十四———法国凡尔赛宫珍品特展”。昨日,玻璃屋内已经布展完毕,百件法国文物珍品使展厅增添了几分异国情调。

  作为中法文化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特展是去年故宫的“康熙时期艺术展”在法国凡尔赛宫举办的回访展。为什么展览的主题是路易十四这位历史人物呢?据故宫展览部马先生介绍,300多年前,太阳王路易十四派遣3位传教士千里迢迢来到紫禁城,得到康熙帝的赏识,由此拉开中法交流的序幕,而通过介绍一个人来反映一个时代,正是此次展览与众不同的地方。凡尔赛宫文物反映的,不仅是法国皇宫的高贵、奢华和17世纪法国艺术的魅力,更是法国历史上一段蒸蒸日上的时期以及凡尔赛宫里曾经的奢华、曾经的人和事。展览分别按照“太阳王路易十四”、“太阳王的亲属臣僚”、“太阳王的华美殿宇”和“太阳王与康熙大帝”四部分展出。84件从法国运抵故宫的文物以油画、版画和雕塑为主,大都按照凡尔赛宫里的原状陈列在此次特展中,还有16件文物来自故宫,包括测角器、象牙计算尺、日晷、手摇计算机等等。据悉,这些珍贵文物总价值约2740万美元,其中一幅路易十四的油画画像单幅估价为160余万美元。

  另悉,在故宫博物院八十周年院庆之际,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发起了“故宫畅想”全国中小学生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获奖学生将有机会在暑期参加“故宫畅想”夏令营和颁奖晚会。

  作者:王岩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