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攻占总统府官兵无缘珍贵历史镜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05 南京晨报

  早在上小学的时候,一张“解放军在总统府门楼上欢呼”的经典照片曾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今天,正值南京及总统府解放56周年,总统府展览研究部部长刘晓宁向记者透露,这张照片并不是当时就拍摄下来的,而站立在总统府大门上的解放军官兵没有一个是当时攻占总统府的士兵。

  攻占官兵无缘历史镜头

  刘晓宁向记者介绍说,1949年4月23日晚,解放军“三野”在南京江面渡江成功。24日凌晨,“三野”第35军104师312团官兵在师参谋长张绍安的率领下,率先进入挹江门。与城里的起义警察接上头后,直扑总统府。此时的总统府三扇大门紧闭,已是人去楼空。当部队抵达总统府后,立即有人很配合地把大门打开。大队人马就立即涌入,很快控制了整个总统府。

  张参谋长带人来到总统府办公楼“子超楼”,首先巡视二楼蒋介石和李宗仁的办公室,“总统办公室”、“副总统办公室”的木牌还赫然挂着。蒋介石的那张大办公桌上,还端放着一套《曾文正公家书》、台钟、笔插、毛笔、镇纸等等,依次有序放置。东墙上,还是那张蒋介石最为属意的1943年时的着色大幅戎装照片,一切照旧。可见,当初李宗仁当代总统时,很是“规矩”,并没有进入蒋介石的总统办公室“取而代之”。

  而现在人们在书籍、报纸、电影上看到的“解放军在总统府门楼上欢呼”的经典照片,并非当时摄影记者随即抓拍的。据“三野”35军随军记者邹健东回忆,这张照片是他亲手用一架德国产蔡司相机拍下的,但不是在4月24日。他介绍说,解放军占领总统府时,他并不在先遣队中,而是几天后才进城的。拍摄时间是4月27日上午十时许。当时,占领总统府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事情,它标志着一个旧政权的覆灭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在请示部队领导同意后,在官兵们的积极配合下,邹健东举起了相机,拍下了一组解放总统府的珍贵历史照片,其中就有这张“解放军在总统府门楼上欢呼”的照片。不过令人遗憾的是,4月24日占领总统府的这批官兵们,到了27日时已经调防,没有一个人在这组历史性的珍贵镜头中留下自己的身影。

  总统府大门几经修整

  外地游客总喜欢在总统府大门前拍照留念,而实际上今天的总统府大门是几经修整才形成的。刘晓宁介绍说,1928年10月,蒋介石接替谭延闿任国民政府主席后,国民政府作为国家政治中枢,外事活动日益增多,外国宾客频频光顾国民政府大院。但院内场地狭小,汽车掉头都显得局促,实在是“有损国体”。于是,外交部长王正廷向蒋介石建议,将旧督军署大门拆除,重建新门“以壮观瞻”。蒋介石立即同意。大门门楼为二层钢骨水泥建筑,由姚彬建筑师设计绘图,文达工程建筑公司中标承建。工程于文达公司与国府参军处签订合同的1929年9月5日开工,工程款按合同规定分五次付给,由参军处先行垫付。不知何故,这一拖就是半个多月,还未见动静。当蒋介石询问此事后,9月30日,国府代理参军长贺耀组才就改建大门经费之事呈文国府主席蒋介石,蒋立即签署了意见。三四天后,此事经办完成。

  大门工程的地址,在太平天国天朝宫殿的真神荣光门和清两江总督署以及旧督军署大门的基础之上。因几天后就是“双十节”,故参军处要求施工时须将大门通道让出,以便参加典礼的人通行。门楼为阶梯形女儿墙,正中为一活动旗杆。门楼立面向南开有三堂拱型门,每堂为双扇连顶镂空铁门,每扇装0.1015米铰链三只,插销、铁锁均为法国进口。大门内北侧是三座方型门。整座大门外圆内方,厚实坚固,宏伟气派,是典型的西方古典门廊式建筑。大门的用料很考究,如水泥指定用地产泰山牌,黄沙则由宁波运来,砖料是南京产青砖,木料为向上海久记木行购买的头号洋松。五金件大都从法国进口。整个工程,于1929年12月20日正式竣工。总造价为大洋2.9455万元。1958年大炼钢铁时该铁门被拆下回炉,换装了三扇木门。2003年将铁门按原样恢复。

  晨报寻人启事:

  只要您是参加过1949年攻占总统府的士兵,或者您是这张经典照片里众多官兵中的一员,请拨打热线电话参与活动,一旦线索确实有价值,被晨报该系列报道采用,将免费获得晨报全年订报卡一张。热线电话:86854529(下午1:00以后)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