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作伴“牡丹”艳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50 每日新报

  新昆曲南大公演获成功白先勇见多识广亦动容宋晓鹏姜宝成

  摄影新报记者姜宝成

  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于 4月19日—21日在南开大学成功上演,并获得了极大成功。纵观三天青春版《牡丹亭》在南大公演的过程,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一种对古典艺术和高
雅艺术的热情正在回归青年一代心中,整个演出始终被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所贯穿,每当谢幕时,观众都会对演员的精彩表演报以赞叹。

  为期三天的青春版《牡丹亭》在南大的公演场场爆满,不仅成为了一个对文化界产生持续影响的文化事件,也是今春天津演出市场的一个成功范例。它的成功表明,高雅艺术可以被青年一代接受,古典精神仍能够在当今的社会被传播,并继续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高度影响整个社会文化生态的重建。青春版《牡丹亭》已在海峡两岸上演十数次,好评如潮,并得到了年轻一代的追捧和喜爱。这在人文主义和传统艺术日益被“文化快餐”冲击的今天尤为难能可贵,在南开大学演出的成功更说明了该剧的魅力。

  对于在南开大学的成功演出,白先勇显得非常兴奋。他高兴地说:“没想到高校的青年学生对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的反应如此热烈。生活在网络时代的学生还能有这么大的兴趣看这样缓慢节奏的古老曲目,正展现了昆曲的优雅和纯粹的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昆曲,牵动了这么多大学生的情感,正是因为它勾动了中华民族潜意识内共同的文化情感。”

  白先勇感言:“《牡丹亭》演出成功并不是我的功劳,我只是《牡丹亭》这个团体的代言人,观众中有很多是我的读者,他们可能是因为我走进剧场,但是让观众在剧场里度过漫长的9个小时,这就要靠戏剧本身的吸引力,演员通过水袖的舞动和柔美的唱腔展现了昆曲的古典美。舞美,服装也同样合乎昆曲抽象、写意的要求,给观众强烈的视听刺激,同时,《牡丹亭》中‘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的至‘情’文学更是打动观众的关键。”白先勇说,昆曲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一块瑰宝,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门古老而优秀的艺术目前却因青年一代表演者和青年观众的双重缺失而濒临失传。而青春版《牡丹亭》要做的正是在根本上挽救这一文化遗产。

  据了解,青春版《牡丹亭》在南大公演的三天中,为满足天津其他院校大学生的要求,南开大学划出专区,为其他高校师生留了座位。尽管如此,票还是供不应求。白先勇告诉记者:“这次演出是青春版《牡丹亭》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的一站,将来系列活动还会继续进行,那时还会来天津,观众还有机会看到这部戏。”

  新报记者宋晓鹏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