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毛女”惊艳南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北风吹,雪花飘,雪花飘飘年来到。爹出门去躲账整七天,三十晚上还没回还……”——昨晚的人民大会堂里座无虚席,市民伴随着每一段熟悉的旋律或扼腕叹息或掌声雷动。金陵晚报记者 甄俊由上海芭蕾舞团带来的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为南京市民献上了一台芭蕾艺术和红色经典完美融合的精彩演出。第五代“白毛女”扮演者余晓伟一出场便备受瞩目,而全新设计的舞台表演更是让观众在追忆往昔的同时,欣赏到现代芭蕾舞艺术的魅力精髓。

  红色经典感动南京

  《白毛女》一直是上海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该剧曾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经典作品舞剧金奖,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上获过24枚奖牌。上海芭蕾舞团的《白毛女》40年来久演不衰,共演出过1500余场,是国内演出场次最多的芭蕾舞剧,其深远影响使它成为中国民族芭蕾的奠基作之一。当演到“喜儿”被“黄世仁”派人毒打的时候,记者身旁的几位老先生不住地叹息,全场的气氛也似乎凝重了许多;直到最后一幕在广场的大团圆结局戏,才让一些年长的老观众从回忆中慢慢苏醒,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全剧最抢眼的角色自然非第五代“白毛女”莫属,青年艺术家余晓伟用自己婀娜的身段以及精湛的表演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而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也不禁大倒起苦水:“当芭蕾舞演员真的很残酷,除了吃饭睡觉外几乎全部时间都要拿来练功,自己所有的兴趣爱好都要统统放弃。”但也正是这种追求艺术的执著精神,才让如今的“白毛女”成长为艺术性与历史性相结合的红色经典剧目,真正从内心深处感动了南京市民。

  新版演员超越前辈

  与旧版的《白毛女》相比,此次南京之行的新版《白毛女》删掉了斗地主、烧地契、白毛女参军等内容,而更加强调艺术的回归,在舞蹈技巧和观赏性上有了提高,气势更恢宏,感觉也会更加现代。很有意思的是,在过去的《白毛女》中,大春在大年三十给喜儿送去白面,喜儿回赠大春一把镰刀;而现在的芭蕾舞《白毛女》中喜儿回赠大春的礼物改成了自己绣的荷包。比起40年前问世的作品,新版本的情节虽大大浓缩,但戏剧冲突依然精彩。同时,该剧的音乐保留了中国民族歌剧的痕迹,应用了大量的对唱、合唱和民间音乐,迥异于西方古典芭蕾舞,充分体现了我国民族芭蕾的特色,“中国味”更浓了。昨晚的演出由第二代“白毛女”辛丽丽担任艺术指导,新一代舞蹈家余晓伟、季萍萍、陈真荣分别出演白毛女、喜儿和大春。辛丽丽向记者透露,整台《白毛女》加强了舞蹈的技术性难度,而以往版本中“紧握拳头”的动作减少了,同时她认为现在这批演员的舞蹈技巧已经完全超越了前辈。据悉,《白毛女》今晚7点半还要在人民大会堂再次上演一场,上海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表示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款待南京观众。(编辑 晨光)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