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一”大型文艺晚会排练纪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四月的北京,春日融融。位于鼓楼西大街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来自全国的14个艺术团体的1600余名演职人员齐聚此地,有十几岁的少先队员,也有七十多岁的老艺术家。此刻,他们正在挥汗如雨、争分夺秒地排练着。4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他们将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千余名劳模代表和先进工作者倾情上演大型文艺晚会《共和国脊梁》。

  这次排练时间紧,阵容大,参演人数多,演员驻地远,排练场地小,设施简陋,为进
一步了解排练的进展情况,我们多次来到全总文工团的排练现场,亲身经历和感受了那里的动人故事。

  全总文工团

  这场晚会由全国总工会承办,又是在文工团内进行排练,文工团的同志们自然地成为东道主,不仅要做好各种后勤服务工作,而且还要在练好自己节目的同时,帮助导演为其他团一遍遍地做示范演练。为保障排练的顺利进行,这次文工团提供了多个训练场和几乎所有的会议室,供演员和领队们排练和休息使用。文工团的演员们也都一刻不停地守候在排练场地,以便随时为各个艺术团体提供帮助和服务。据包常春团长介绍说,这次大家都很自觉,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甘愿做出牺牲。记者了解到很多文工团的演员们充当起幕后人,而放弃了登台献艺的机会。文工团的宿舍就在训练场后面,但是他们却始终坚守场地,即使午休时间也没有一人回到近在咫尺的宿舍休息。团里有一位刚刚毕业的16岁小演员,由于缺少舞台经验,难免有些紧张,偶尔一个动作做错了,她会一个人再默默地做上十遍、二十遍,直到编导满意为止。

  浙江金州管道电视艺术团

  久沐于南方的和风细雨,对于北方的大风、干燥和气候的变化无常,来自浙江的小演员们起初很不适应。每天的排练任务安排得很紧,排练时每每是一身热汗,可稍停片刻就会感到阵阵凉意。团里有一个不到18岁的小演员,长时间随团在全国各地演出,很久没有和家人团聚了,这次排练期间又一直发高烧,但她从不肯休息。她的母亲千里迢迢从家乡赶来,也带来了家乡人的亲情和鼓励。

  中原油田艺术团

  这次他们共来了30名队员,几天的艰苦排练下来加上对气候不适应,有些演员生病了,但没一个愿意停止排练,反而练得更加起劲。有位演员半开玩笑说,生命在于运动,艺术的美也来自于劳动,再多出点汗就好了。此刻,演员们正在排练大型舞蹈《中国进行曲》。领队介绍说,这是一个由7支艺术团共80名演员组成的节目。庞大的演员阵容,意喻着工人阶级始终站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最前沿,以钢架、雕塑突出工人阶级的高大形象和奋勇前进的不朽力量。能够参演这个节目队员们都深感自豪,纷纷表示一定倾注自己的全部心血,精益求精。

  内蒙古电力艺术团

  长途的跋涉,简陋的场所,排练的辛苦,这些对于生长在内蒙古大草原的姑娘小伙子们来说,根本算不得什么困难,领队坚定地说:什么都无法阻挡我们对舞蹈的热爱和对工人兄弟的崇敬!除非倒下去,再不能登上自己酷爱一生的舞台!他们一心一意要把艺术的美奉献给全国的劳动人民,让舞者的青春无怨无悔。

  吉林市歌舞团

  吉林市歌舞团是专业艺术团体,承担着包括开场节目《相聚春光里》在内的7个大型舞蹈节目,因此,他们丝毫不敢松懈,反而加倍刻苦地训练。排练场,冰冷生硬的水泥地上也只铺了薄薄的一层红地毯,为了做好每一个动作,演员们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充分发扬了专业队刻苦敬业的精神。

  河北省歌舞剧院

  河北省歌舞剧院是另一支专业队伍。找到团长兼编导张丽娟时,正值午饭时间。身为河北的团长,她还编导了本次演出的两个舞蹈,如《平安中国》等。和其他演员一样,她也是一盒盒饭,随便找个地方一站,一顿饭就这么草草解决了。她说,这种情况遇到的太多了,也已经习惯了。

  长庆油田艺术团

  20多个来自祖国大西北的青年演员们,还都是20岁左右的孩子,这次他们将参加《盛世鼓韵》等六个节目的演出。他们是先从甘肃庆阳出发,到西安聚集后再转道来北京的。其中有近一半是第一次来北京,年龄稍小点的总是想着能找机会出去看一看,看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和他们心目中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有那万里长城……。但是团里要求队员必须严于律己,行动要“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一切以排练为重。面对依然天真的孩子们,油田的徐领队告诉记者,他们理解孩子们的渴望,他们没有办法拒绝。于是,在最初紧张排练了两天之后,作为休息也算是对演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团里组织队员看了次升旗,去了趟八达岭。

  蚌埠卷烟厂黄山艺术团

  据高志敏指导介绍说,这次参加演出的23人中从19到32岁不等。年龄差距较大,为了保持一个整体水平,年龄偏大的队员就必须克服力量、柔韧度等很多困难。于是,接到参演通知后他们就提前一个月开始练习了。他还说跟以前参加的演出相比,这么高规格的还是第一次,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难得,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也许在外人看来,他们只是一支业余队伍,而他们却时刻以专业的水准来要求自己。这次表演的五个节目,如《浪漫组曲》《祖国在我心中》《奉献给你亲爱的祖国》等主要是伴舞,但他们“甘于奉献,甘当绿叶!”有的队员像刘丽娟和王婵娟等,本来就是部队文工团的。她们说,吃苦受累不怕,既然选择了,就应讲奉献,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

  首钢艺术团

  首钢艺术团的17名队员年龄也从18岁到30岁不等,节目有舞蹈也有伴舞,像《奉献者组歌》《祖国在我心中》等。队长乌云达来告诉记者,对于舞蹈演员来说,年龄是个限制,但关键还是要看个人的基础和功底。他们几乎要天天来排练,尤其是那五个男孩子。11号那天本来不是很热,但是一天下来,大家的衣服全部湿透了,排练一结束大家都一下子坐在了地上,中午时有的演员连饭都吃不下去了,但他们没有一个喊累。“从生活的小处更能衡量一个人的艺术素养。”记者随即采访了参加11号排练的演员王锐,他告诉记者:“动作的难度其实并不大,主要是运动量比较大,因为节目规模大,人数多,几个团的演员要共同合作完成一个节目,编导的要求也非常严格,要做到动作协调一致就得不停地练。”他表示,虽然苦点,但能一步步走到今天,走进北京,自己还是很幸运的。因为很多人为之付出了,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向观众展示。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文工团

  见到领队苗婷的时候,一眼就能看出她没有休息好,淡淡的彩妆仍无法掩饰她的疲惫。队里23人要参加六个节目的排练,比如《光荣颂》《战井喷》等。作为领队兼演员,她的担子不轻,除了排练外,还要照顾队友的生活。尤其是第一天,基本上是出了火车站就进了排练场,活动量之大,也很难一下子适应。但第一次参加如此大型的活动,还要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意义非常大。因此队员都非常较真,练起来也很拼命。最让她感动的还是大家的团队精神,从没有人抱怨,大家在一起谈论最多的是如何把舞蹈动作做得更好,看起来更美。排练期间,演员郭湖扭伤的膝盖肿了一圈,但他却是轻描淡写,没事,还有几天呢,休息一下就会好的。苗婷告诉记者,其实郭湖一直在坚持排练,也只有队友知道他是咬着牙坚持不掉队。说到这苗婷的眼圈有些泛红,“以前真的没有觉得这些孩子这么成熟。”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艺术团

  来自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艺术团的演员们的整体实力有目共睹,他们曾多次参加职工系统大型文艺汇演,还曾作为代表远赴海外参加演出,为职工、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为了这次五一晚会,他们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来到北京后,训练非常刻苦,从姑娘到小伙,汗流浃背,风吹日晒,条件如此艰苦,却没有一个人叫苦,更没有一个人抱怨。台上的风姿无限,可谁知台下的他们又吃了多少苦?性情爽快的他们真诚地说:只要能为咱工人兄弟展示自己的风采,再苦再累也不怕。

  大唐集团艺术团

  这是一支今年3月大唐集团专门为此次“五一”大型文艺汇演而组建的新队伍。队员们全部来自集团下属分公司的在职职工,是14个艺术团中惟一一支来自生产第一线的演出团体。因为都不是专业演员,队员们常常因为表演水平在短时间内无法赶上专业团体而暗暗着急,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刚刚进入排练不久,有个节目就因为他们的舞蹈动作不到位,而被迫停止排演,队员们遇到了挫折,情绪一度很低落,甚至打了退堂鼓。在两位领队的鼓舞下,队员们又重新振作起来,面对失败他们不再畏惧,依旧刻苦训练,决心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展现大唐人的精神风貌!

  酒泉钢铁集团艺术团

  这是又一支盛开于祖国大西北的艺术之花。该团已组建二十年,队员们传承了老一代工人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进取的精神,努力拼搏。学习工人,演工人;演好工人,为工人。据领队介绍说,接到通知后,他们就立即在企业内部组织排练了。有些队员还利用业余时间苦练。来不及拂去旅途的尘土,他们又要踏上另一个征程。因为训练强度大,挥汗如雨,有的队员甚至捂出了痱子,疼痒难耐,但他们全然不顾,稍加擦抹之后,又投入到新的排练之中。

  攀枝花钢铁集团艺术团

  来自四川攀枝花钢铁集团艺术团的演员们住在广安门一带,距离训练场较远,但队员

  们对自己严格要求,每天都是早起晚归。从排练场赶回驻地后,他们还主动要求在住处的平台上争分夺秒地排练。有的队员累倒了,匆匆赶往医院打过点滴后,仍然按时赶到排练场上,精神抖擞地跳跃着,旋转着。一位个子不高但舞姿优美动人的小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趁中间休息的间隙,记者了解到,她才16岁,从小就喜欢跳舞,她说,只要音乐一起,让自己整个地投入进去,就会忘却周围的一切。无论做什么,唯有投入,才能展示出内在的美来。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