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俄罗斯大师让大提琴唱主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3:50 深圳晚报
俄罗斯大师让大提琴唱主角(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季“国际大师”系列的最后一场音乐会在现代演艺中心绚丽登场。深交在著名指挥家、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的指挥下,完美地演绎了柴科夫斯基的《里米尼的弗兰切斯卡》、《洛可可主题变奏曲》和《曼弗雷德交响曲》。而俄罗斯著名大提琴家科瑞尔·罗京精彩的大提琴独奏,则为这次柴科夫斯基专场音乐会画龙点睛。

  昨晚演奏的3首曲目虽然是老柴在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充满了画面感。无论是根据但丁《神曲》而作的《里米尼的弗兰切斯卡》、温柔恬静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又或是悲怆深沉的《曼弗雷德交响曲》,都充满了诗情画意,仿佛一轴轴奇幻瑰丽的音乐画卷,在观众面前神奇地铺开。

  在开场曲《里米尼的弗兰切斯卡》中,敏捷的快板迅速把听众带入到但丁描写的那个充满狂风骤雨的地狱里,而长笛与双簧管缠绵的爱情二重唱,又让人们仿佛听见了弗兰切斯卡与恋人深情的对话。在下半场的《曼弗雷德交响曲》中,忧郁悲哀的旋律,仿佛又将拜伦诗剧里的曼弗雷德和他的悲剧命运直接带到了观众面前。

  音乐会的最大亮点是特邀俄罗斯大提琴家科瑞尔·罗京与深交合作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罗京是一位演奏柴科夫斯基作品的行家,当年曾获第八届莫斯科柴科夫斯基国际比赛第一名,现为莫斯科音乐学院教授,他也是深交大提琴首席演奏家阿尔乔姆的老师。《洛可可主题变奏曲》是柴科夫斯基为大提琴所写的为数不多的一首变奏曲,在罗京沉稳的演奏之下,平日里鲜为主角的大提琴变身为一位感情丰富的歌者,时而缓慢地低吟,时而柔情地诉说,时而又激情地高歌,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这首变奏曲特有的俄罗斯风情。作者:记者钱杰发表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