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维瓦尔第时代的意大利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1:54 京华时报

  作者: 李峥来源:

  威尼斯乐派之后,器乐形式首先在意大利得到空前的发展,形成以维瓦尔第(Vivaldi,1678-1741)为首的“小提琴乐派”。同时,以制作提琴闻名于世的斯特拉迪瓦里家族兴盛了起来。

  在当时,集小提琴大师与作曲名家于一身的科雷利(Corelli,1653-1713),创作了最出色的三重奏鸣曲(作品1至4号,共48首),这种奏鸣曲是巴洛克时期最重要的室内乐形式,通常由四件乐器演奏出三个声部。科雷利还是古组曲的确立者,也是现今非常流行的《圣诞节大协奏曲》的作者,他的音乐有着严谨的结构和优雅的气质。

  以《为管风琴与弦乐队的柔板》而知名的阿尔比诺尼(Albinoni,1671-1750),最初也以小提琴演奏家的身份出道,40岁时转向专业创作,写有《D小调双簧管协奏曲》等名作,并对初期的喜歌剧有一定贡献。

  代表巴洛克中期音乐创作顶峰的维瓦尔第,对小提琴风格和大协奏曲(为乐器组与乐队的协奏曲)形式的发展有着突出贡献。维瓦尔第的音乐色彩辉煌,洋溢着生命活力,体现了意大利人热情开朗的性格。他一生作品量很大,著名的《四季》含在曲集《和声与创意的尝试》中,《和谐的灵感》和《异乎寻常》涵盖了其最重要的小提琴协奏曲和大协奏曲作品。

  维瓦尔第的音乐形式多姿多彩,他尝试为各种乐器创作,除小提琴和大提琴,还有爱情维奥尔琴、长笛、大管、竖笛、琉特琴等,包括著名的长笛协奏曲《金翅雀》、《双曼陀林协奏曲》和《e小调大管协奏曲》。除此,还作有五十部歌剧和不少宗教音乐,以《D大调荣耀经》最著名。电影《Shine》中主人公在蹦床上边跳边听的那首歌,出自其世俗康塔塔《没有真正的和平》。

  以维瓦尔第为伊始,器乐形式向着越来越完善的方面发展,对于J.S.巴赫等巴洛克后期作曲家的创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李峥)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