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塑造的角色活龙活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8:45 东方网-劳动报

  曾为法国喜剧片《虎口脱险》中指挥家配音的上海译制片厂老艺术家尚华,前天清晨因病在上海去世,享年83岁。昨晚,记者拨通了著名配音艺术家童自荣先生的电话。童先生深情追忆起与尚华的合作,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童先生告诉记者,尚华老师年轻时,多半是为英俊潇洒的王子和大学生配音。“但是,后来他的戏路有了很大的拓展。有些角色离他本人的气质和个性都相当远,可是,他却能
塑造得如此真实可信,让人能感受到角色的内心世界。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让我非常敬佩。”

  童先生与尚华有过多次合作,其中包括观众熟悉的《孤星血泪》,以及风靡一时的《加里森敢死队》。“《孤星血泪》中,他只是担任一个配角的配音,但同样一丝不苟。在《加里森敢死队》里,他给‘小偷’高尼夫配音。这个角色很油,又有喜剧色彩,而尚华老师在生活中是个很拘谨的人,不很放得开。但最终这个角色却留给观众非常深刻的印象,可以想见他为此作出的努力。”

  说起尚华先生在法国影片《虎口脱险》中用声音塑造的指挥家斯坦尼斯拉斯,童自荣透露说:“大家或许不知道,生活中,尚华的乐感是很差的,但这个角色却要有很强的乐感和节奏感。可以想象,当时他也应该是很有压力的。但是,最终他带给观众一个真实、可信、可爱的指挥家。”在《一个警察局长的自白》中,他为一个黑社会头目配音。“那是一个坏到骨子里的人物,不是每个配音演员都能把握好的,我就不一定行。可是,老实巴交的尚华老师却让这个角色活龙活现。”

  “现在,上海译制片厂的改革已经让大家看到了曙光。我们将在译制片领域重整山河,配音人才大团结的新时代就快到来了。作为老前辈,尚华老师应该会很高兴的。可是,他却走得有些早了!”说到这儿,童先生不由十分感伤。(来源:劳动报)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