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姐妹》约见残疾诗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0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刘伟【金陵晚报报道】前天本报刊登了江苏影视频道即将播出的纪录片《姐妹》的女主人公约见打工姐妹的稿件,引起巨大反响,不少打工的姐妹致电本报热线,或讲述自己,或讲述别人的故事,记者听着都感到不禁心酸。拄着拐杖的马俊丽,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身残志坚的故事,她被本报选出,作为打工姐妹们的代表,将于今天和几位剧组人员当面交流。

  饿肚子跑步催眠

  22日中午1点多,一位声音有些沙哑的男青年打进电话,他从头到尾都不愿说出自己的名字,他表示,下周三,他一定要看看《姐妹》,“虽然我是男的,不符合你们要的条件,但我深深了解在外地打工的艰辛。不要再问我名字了,我只想说说自己的经历。”他是徐州人,4年前来南京打工,刚来的时候,身上只带了几百块钱,挤在朋友的家里,工作一时没找到,吃饭都成问题,本来住宿都麻烦别人了,更不好意思开口向朋友借钱。每天中午,他就用暖水瓶到附近的大学食堂里灌一瓶免费的稀饭,早上就喝点稀饭,中午2个馒头,晚上一个馒头加稀饭,就这样充饥。晚上,饿得辗转反侧睡不着,就出去跑步,开始越跑越饿,后来就累了,再回来睡觉。他说这些时,只是有点紧张,但语调一直很平和,就像在说别人的经历,不过现在有了固定的工资,生活已经好多了。前段时间,他看了电视剧《生存之民工》,感到很欣慰,毕竟电视剧也会把镜头对准他们这群打工族了,可惜的是,他认识的大部分打工兄弟都没机会看电视剧。他觉得自己和有些民工的故事比《生存之民工》里说的要苦得多,而纪录片《姐妹》标榜真实,这次就想看看是不是真的真实。

  怀揣诗集闯南京

  马俊丽的住地在一个居民区的六楼,这既是她的住地,也是一家办公室,在这里,她向记者娓娓道来她的打工经历。马俊丽9岁时才拄着小拐杖走进学校大门的。她是宿迁沭阳人,因为家里穷,她上到高一就辍学了。面对空荡荡的茅草房,和生病的母亲愁苦的容颜,她的心里充满凄凉。她拿起笔,开始在纸上倾诉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对生命的感悟。后来,文章变成铅字,变成电波。26岁了,家里人帮她介绍一门亲事,但马俊丽要过另一种生活,那年她怀揣着一本自己的诗集,独自来到南京打工。刚开始马俊丽试着学别人去卖报纸,残疾的双腿走不了多远,第一天只挣了6元钱,可她还是激动了——毕竟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迈出了第一步!可是几个月过去了,除房租和吃喝外,她手里根本剩不了多少钱。这时,家里向我发出了呼唤。妈妈说,回来吧,我们虽然穷,但总能让你吃到一口热饭,妈妈会永远照顾你的!马俊丽在那间租来的小屋里号啕大哭,她不愿轻易承认失败。后来,卖袜子、打字复印……马俊丽换了几次工作。2002年11月,她的一首诗被改成歌词《不屈的生命》,成为2003年9月在江苏举办的第六届残运会参赛歌曲。很快,这首歌在社会上激起了涟漪。后来马俊丽也逐渐被人所知。现在她已经结了婚,和丈夫开了一家房屋中介店,也算有了稳定的生活。

  60岁的打工婆婆

  马俊丽还向记者说起了她以前认识的一个婆婆,那是她以前租房子的邻居。这位婆婆已经60岁了,现在每天还要靠在江东门卖旺鸡蛋来养活自己。这位婆婆从小受苦,家里姊妹多,从小被送给别人家,16岁时被养父强迫嫁给个精神病患者。30多岁时,丈夫去世,她想改嫁,却遭到两个儿子的唾弃和辱骂。两次跳河自杀都被邻居大哥救起来,带着感恩的心,她和这位邻居空着双手离开家乡,来南京找自己的幸福。开始时在江心洲附近,他们两人捡石头搭了个小棚子,如果有大雨大风,棚子会倒掉,第二天还要重新搭建。她们就这样艰苦地住了下来,从捡破烂到卖馄饨,这位婆婆艰难挣钱。而丈夫还不懂得节约,所以家里一直没有存下钱来。现在60岁了,老婆婆还要每天出摊卖旺鸡蛋来支撑生活。因打工者打来的电话有很多,故事不能一一说出,今天马俊丽将作为代表来向《姐妹》的主创人员说出打工者的心声。(编辑 晨光)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