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慈禧曾孙揭家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记者 孟娟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慈禧的曾孙叶赫那拉·根正携新书《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在南京书城和读者见面,今年54岁的叶赫那拉·根正在颐和园工作,他的曾祖父是慈禧太后的亲弟弟。叶赫那拉·根正从小就听爷爷、爸爸讲述他们家族的故事,他眼里的慈禧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优秀的女性。

  叶赫那拉·根正介绍,叶赫那拉家族是满族贵族家庭,他的汉语名字叫那根正。

  在这本书中,叶赫那拉·根正道出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虽然这些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故事真伪难辨,但读者可以通过该书了解到一个在家族记忆中的慈禧。

  慈禧名叫杏贞,小名叫杏儿。作者的爷爷叫她杏儿姑。为什么很多人都叫慈禧为“玉兰”呢?应该是慈禧入宫以后,咸丰皇帝封她为兰贵人,宫里头认为只有玉兰花是最高贵的,就给了她这么一个封号。

  人们普遍认为,年纪轻轻的光绪反而死在了74岁的慈禧前面,而且只差一天,这是处心积虑的谋杀。

  而叶赫那拉·根正听爷爷说,光绪在死前已经病了8年,死只是时间的问题。而慈禧直到死前的两天才被确诊,所以即便是慈禧想杀害光绪,也用不着下手,除非慈禧能够预知自己的死期。

  珍妃的死也被传言说是慈禧西行之前把她杀了,但事实也非如此。叶赫那拉·根正告诉记者,当时慈禧西行,为了不增加负担,慈禧只想带光绪和皇后隆裕走,其他的一些亲属就地回娘家躲避。珍妃非常气盛,当场顶撞了慈禧。慈禧气得脸色发白,抬脚就走,珍妃一直跟着慈禧说自己的理由,并以死相威胁。慈禧一听更加生气,就说:“你愿意死就死去吧。”性情刚烈的珍妃负气就奔旁边的井去了。慈禧一看情况不对,命崔玉贵拉住珍妃,但已经晚了。

  (编辑 晨光)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