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法文化年 雕塑落沪 法总理揭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2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清柯鹏)作为中法文化年唯一指定落户上海的收藏画作,法国当代著名超现实主义大师RichardTexier的大型雕塑“时间的精神”昨天下午正式落成上海嘉华中心。法国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亲自主持了揭幕仪式,并饶有兴趣地观赏了由RichardTexier创作的“震旦———东方地平线”等五幅画作。RichardTexier在现场兴奋地表示,是上海的“爆发力”带给了他创作灵感。

  上海就像80年代的纽约

  作为法国文化年在上海的重头戏,RichardTexie今年一月曾在上海美术馆举行为期三周的个人作品展,展出了这次被嘉华中心收藏的五幅作品。为了创作这五幅画作,画家特别在上海待了三个月,在街道上散步,甚至在上海的铸造厂和雕塑厂工作,深入了解其文化和历史。这一留,却令他爱上了上海。

  “我不知道所有在上海的人是不是感觉到了,不管是艺术家、商人、普通的百姓,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一种计划,这种计划就是大家都非常的忙碌,这种生活节奏就像上世纪80年代的纽约,非常快,是世界上先锋潮流的源头。”Richard表示,自己强烈感受到上海的活力,一种爆发力,这种能量推动了自己的创作灵感。“所有的科学研究者都需要能量去推动他做研究,艺术创作也不例外。上海就能给予我这种能量。”

  热情的背后是艺术理智

  这次落户申城的五幅巨画都是以古代航海地图为基,并不约而同选择了红色作为主题色彩。对此画家本人的解释是,他本身在海边出生,海洋的力量澎湃无比:“航海图意味我们将到海洋的另一边去寻找新的东西,对我来说就是灵感。”至于颜色,他强调说,“我所用的颜色并不完全是红色,是一种系列色,渐变色,黄、淡黄这样的渐变色。”当然,他又表示,红色代表一种热情,象征东方和更多的东西。

  这位超现实主义画家的激情,曾被其中国的好友赵无极评价为“能使鱼飞起来的人”,但Richard自己对激情却有另一番解释:“为了重新获得理智,要懂得先失去理智。在人生道路上,只有那些能够沉醉于自己的所爱当中并对生活强加的旨意视而不见的人才有可能前进。”他认为,如果想要理智的做一件事情,不能只靠智力去指挥自己,很大一部分要靠本能和自身的情感因素。

  也许正是作品中有着独特的对美的感悟,使得RichardTaxier的画作被全世界众多收藏家收藏,其中包括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及夫人及法国总理等政要。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