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型清唱剧《红旗谱》问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4 天津日报

  张连杰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由市第一工人文化宫、市职工文化协会和王莘歌曲创作奖励基金会共同策划的大型清唱剧《红旗谱》日前问世。

  大型清唱剧《红旗谱》是根据梁斌同名小说《红旗谱》改编、创作的。由王莘基金会副秘书长、天津市第一工人文化宫干部王少彬主创并执笔。梁斌同志的长篇小说《红旗谱》是现代中国文学反映农民革命的宏篇巨著。鼓舞、激励了几代人,并译成七种外文出版。为了准确把握原著的中心思想、体现其丰厚的内涵。王少彬反复研读了原著———《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历时三个月完成了创作脚本、并作词、作曲。在浩如烟海的原著中,首先析清原著的主线,着重突出民族精神和体现时代特征,体现原著的精髓,确定创作立意。为了提高创作质量,王少彬深入保定革命老区体验生活,进行采风。

  该剧共三场,分序曲、“觉醒”,“反抗”“斗争”。其中包括混声四部合唱,男、女声二部合唱,及男、女声独唱等13个唱段。每场之间穿插朗诵。合唱《燕赵悲歌》《烽烟初起》气势恢弘,慷慨悲壮;男声独唱《回故乡》《出水才看两腿泥》《革命者不怕千难万险》和女声独唱《思念》等唱段抒情、委婉,乡音浓厚。

  作者采用了河北梆子戏曲和河北民歌的素材,使曲调充分体现民族性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在作者创作期间,得到了著名音乐家王莘等专家的热心指导和充分肯定。

  目前,该剧的合唱部分已由天津五一艺术团合唱团、南开大学合唱团开始进行排练,独唱部分将物色具有较高演唱水平的专业和非专业演员担任。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