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赖斯向普京“讨民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6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美国国务卿赖斯自上任以来忙得可谓不亦乐乎。先是为布什的欧洲之行铺路开道,接着又开始亚洲之旅,围绕阿富汗重建、印巴关系、中美关系和朝核问题等展开一系列外交斡旋。现在,这位俄罗斯问题专家又对莫斯科进行了访问,为布什参加下个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打前站。

  正如外界所料,以赖斯在布什内阁中的显赫地位与作用,她到访莫斯科的目的决不是单单为布什来访做准备——布什在今年2月的欧洲之行中,刚刚在斯洛伐克与普京举行了会晤,并重点与普京就俄罗斯民主问题进行了探讨。人们还记得,当布什对俄罗斯的民主表示关切时,普京随即表示,俄罗斯不会在民主问题上倒退。布什听后非常高兴,立即称赞普京“是个说话算数的人”。仅仅2个月后,赖斯又亲自到访莫斯科,并当面再次向普京谈论俄罗斯的民主航向问题,这是不是带点检查、督促的意味呢?

  在美国看来,俄罗斯上层权力过于集中,总统权力过大,而受到的监督和制约较少。更令其不安的是,本月11日,普京在出席德国汉诺威博览会上透露,他可能第三次竞选俄罗斯总统。这可能有两种情况发生:一是俄修改宪法,或以全民公决的方式,允许普京于2008年连续3次竞选总统;二是在不修改宪法的情况下,普京暂时放弃下届总统竞选,于2012年再竞选总统。按照目前普京在俄国内的支持率,其顺利当选恐怕不会有问题。

  现在回想起来,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受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影响,几乎国际社会一致反对布什连任时,偏偏普京语出惊人,以有利于打击恐怖主义为由,力挺布什连任。当时外界普遍感觉普京的讲话有些古怪,猜不出其真实意图,只能将其归于他与布什之间良好的私人关系。现在看来,普京是不是希望布什能投桃报李,同样也能支持其连任呢?

  然而,就当前形势分析,俄按照西方标准推行民主的可能性依然不大,这主要取决于俄国内形势和两者之间的合作关系。对内,普京上台后以铁腕手段整治叶利钦留下的一副烂摊子,目前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仅俄上层权力基础稳固,经济也稳步增长,各领域都呈现复苏的迹象,普京正带领俄罗斯重振大国梦。这已得到俄民众的大力支持,普京寻求连任的目的就是想把这个好势头保持下去。对外,俄已充分体会到了西方对俄实施的围堵与遏制,他们不希望俄重新变得强大,同时也不希望俄产生局势动荡,否则俄还会成为威胁。所以,西方不会通过与俄进行真心合作而使这个邻居重新变得强大起来。对俄而言,核武库和能源优势是当前可以仰赖的两张“大牌”,也是国家安全和复兴的可靠保障。在这方面,西方都有求于俄罗斯。一方面,美欧要求俄管好自己的核武器,并提供资金和技术上的援助,以防止落入恐怖分子之手而危及自身安全。另一方面,美欧希望获得俄石油输出,以维持经济持续增长。而俄在认清西方的真实目的后,基于自身长远利益考虑,在与西方的合作上必将表现得尤为谨慎。由此推断,俄今后会继续走实用主义道路,按自己的原则行事,绝不会对西方惟命是听,民主改革自然也包括在内。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图:

  赖斯访谈高唱“民主”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