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博尔顿:联合国越来越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6 南方都市报

  任东来专栏

  上周的专栏文章中,在提及布什推行我行我素的单边主义外交时,我顺便提到布什有意把不喜欢联合国的原助理国务卿博尔顿提名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现在,这位候任大使的地位岌岌可危,这倒不是因为联合国和其他国家反对(它们没有这个权力,尽管在国与国的关系中,一个国家可以明确反对另一个国家提名某一个不友好的人士来本国作大使),而是因
为布什的后院起火: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迟迟不批准布什的提名。按照美国宪法,美国的驻外使节和内阁官员一样,由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一般说来,被总统提名的候选人,特别是作为政治犒赏的驻外使节,都比较容易得到参议院的批准,这在总统自己的党派控制参议院的时候,情况尤其如此。但是,出乎布什意料的是,他这次提名博尔顿,却遇到了大麻烦。

  民主党人现在对布什的内政外交不满日益加深,但一直没有多少机会发泄。现在,布什把博尔顿这个单边主义政策的“鹰犬”送上门来,民主党人岂能放过。更现实的是,这位博尔顿很成问题。此人是副总统切尼的亲信,也是白宫安插在国务院的“特务”。依靠这层关系,博尔顿在国务院飞扬跋扈,人缘极差。参议院有关博尔顿的听证一开始,博尔顿原来的同事和下属,就纷纷出来指控他脾气暴躁,工作作风粗暴,对待下属人员行为失当,根本不配再做高官。此外,美国59位前外交官还在3月29日联名致信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卢格,明确反对这一提名在各方压力面前,4月13日,外交委员会决定推迟就博尔顿的提名进行投票,让委员们有更多的时间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

  从理论上讲,共和党通过这个提名应该没有问题,因为外交委员会由10名共和党议员和8名民主党议员组成。如果完全按党派路线来投票,博尔顿的提名就能得到通过并推荐到参议院全体会议。但问题是,有几位温和派共和党人态度犹豫。到了预定投票表决的19日,由于民主党议员团结一致,加上来自俄亥俄州共和党人沃伊诺维奇对立即投票表示保留,明确表示要他现在投票会让他感觉“很不舒服”,他需要更多的信息。无奈之下,卢格同意将提名表决再推后两周进行,以便召集新的听证会,传唤更多地证人。

  这一决定无疑是对布什的迎头一击。作为反击,他在21日的一次讲话中,力挺鲍尔顿,并指责民主党人是出于政治动机阻挠鲍尔顿的任命。但是,媒体同时披露的前鲍威尔的态度,却在无形中反驳了布什这一说法。本来,一向低调行事的鲍威尔无疑卷入这种党派与人事之争。当布什政府组织五位前共和党政府国务卿联名写信给参议院外委会,支持博尔顿的提名时,最了解博尔顿的鲍威尔却不在其中。这一情况,被外交委员会的两位共和党人注意到了。他们先后打电话向鲍威尔征求意见,鲍威尔提供了他对鲍尔顿工作业绩的看法,但巧妙地回避了是否支持的问题。在解释自己为什么没有与那5位共和党政府国务卿一起写信时,鲍威尔称他没有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他通常不喜欢这种联署信函,同样也是相信,只有当自己看法明确时,这样做才是恰当的。

  俗话说,“锣鼓听声,听话听音”。这两位温和派共和党人是不难猜出鲍威尔的弦外之音。所以,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可能是鲍威尔的这一态度。如果博尔顿的提名最终没有通过,无疑是对布什领导能力的一大打击。由此看来,美国相互竞争的党派政治常常能够做到国际社会想对美国做但却做不到的事情。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所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