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嘴里一天到晚噙着人参曾孙述说慈禧“养颜秘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52 南京晨报

  叶赫那拉·根正,满族,慈禧太后是根正的曾祖父叶赫那拉·桂祥的大姐,而桂祥的女儿静芬嫁给了光绪皇帝,即隆裕皇后。年初,作为慈禧曾孙的根正写出了一本《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而昨日他来到南京书城,向读者讲述一个“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书中对很多不断被传说的问题,比如珍妃的死,慈禧是否是一个“淫荡的老太太”,甚至慈禧的乳名是杏儿而不是玉兰,都一一阐清。在根正之前,家族的很多人也想写,但最终选择沉默,因为觉得她在历史上终究是个不光彩的人物。而根正表示,他只写慈禧生活中的细节,在他心
里,“慈禧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优秀的女性,有血有肉有感情,孝道先行”。

  根正听家人说过慈禧的养生之道,“慈禧非常爱美,而且善于养生。她晚年时每天服用一包人参,由宫女按天包好,早上给她。她的用法非常奇妙,既不吃掉,也不咽下,就那样成天到晚噙在嘴里,直到噙完为止。因此她有时候说话别人不大能听清,其实是因为嘴里噙着人参。”

  电影里常看见慈禧戴着长长的指甲套,原来那是为了护指:“慈禧两个无名指和小手指,最长可达七八寸,她每天要用温水浸泡,用剪子修理,并特制了各色指甲套戴在手上。那些特制的指甲套有镂空嵌丝珐琅的,也有纯金的,非常名贵。”

  根正还委婉地表达了他们家族对慈禧功过的看待,“慈禧小时候,一个算命的给了她四个字:瓜甜地苦。慈禧晚年时,曾对我爷爷说,我就是‘瓜甜地苦’的命啊,意即她很想施展才华抱负,但无奈大清朝早已是风雨飘摇,无力去支撑了。”

  根正说慈禧最为族人敬佩的是她的“大孝”,“慈禧进宫以后,谁家有了困难,她都会给一些粮食和金钱,但不会给太多,她鼓励家人自己去奋斗,去争取。所以慈禧的家人没有什么做大官的,只是授予了一些封号。”另有一件事是被家人津津乐道的,“光绪二年,慈禧母亲七十大寿,但那天正赶上国外使节来,慈禧实在走不开,便亲自写了一个大大的‘寿’字,还用满汉双文写了四句诗: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融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