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晚期的超载之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2:20 黑龙江日报

  推荐指数:

  2005年伊始,徐虹的小说《青春晚期》摆上各家书店的醒目位置,书名则透示出一股悲凉感与沧桑感。如果注意到她的作品对应的时间背景可以发现,这些关于“青春晚期”的作品是对上世纪末心境的敏锐写照—————“年轻的他和年轻的她,正走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的一条老街上。偶尔,一只流浪的猫一道白光一样闪过,这是城市里最惊险的情节了。都市里
的村庄就是这样产生和消亡的……”。

  青春早期是绚烂的、明媚的、无所顾忌的;青春晚期则是敏感的、脆弱的、易碎的。徐虹对人性的洞悉不留余地,对心理的解析淋漓尽致。《起风了》中的风子、安子之间的爱恋向着厌倦与无奈转化;《青春晚期》中那个“我”对风子和安子心理的透视;特别是《我和病人的秋日下午》中彼得大夫与女病人的心理战,那些想入非非的细节像六月的藤枝一样蔓延。而女病人的乖戾像是诉说又像是诱惑,变化不定又令人神往。徐虹的心理描写随时融入场景中,独特的体验与感悟随处可见。她总是让任何场景、行为和事件都渗透进特有的情绪和意味。“气息渗透在皮肤里,触碰渐缓渐急,伸展的肢体如狂想的思路,自由放任。没有火焰,却在燃烧。青春在黑夜里不露声色地滋长,也不露痕迹地消退,一些情节不露声色地发生,也不露痕迹地沉寂。”(参见该书第22页)这些描写和刻画都显示出作者颇有个性的写作风格。在叙述中融合进“色香味”,不时有颇为精致的形而上句式出现。

  作为20世纪60年代末生人,徐虹的小说显然融进非常真实的个人经验,她一直在面对自己的内心写作,如此坦诚而不留余地。因而她可以如此真切地写出消费主义时代女性异变的心理,写出爱情在当代变异和异化的那些时刻和场景。

  青春晚期的爱是爱的剩余,又是爱的超载,也是超载之爱。徐虹试图写出的,正是当代女性的精神困境。(生活报)

  作者:陈晓明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