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质疑《求求你,表扬我》大学生电影节首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9:06 解放日报

  

质疑《求求你,表扬我》大学生电影节首映(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左图:导演黄建新·洪伟成摄·上图(男主演):王志文和范伟;下图(女主演):陈好苗圃

  上周日,黄建新执导的新片《求求你,表扬我》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首映,拉开了此次电影节的序幕;据悉,此片不久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亮相。

  记者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发现,影片引来的质疑声颇多。对此,黄建新给了大家一个出人意料的回答:“媒体对我质疑很高兴,证明现在的娱乐媒体开始思考了。”

  小故事引出大疑问

  把《求求你,表扬我》作为此次大学生电影节的开幕片不无道理———首先是影片继续了黄建新一贯的写实和探索风格,把焦点放在对社会伦理道德的深层次探讨上;另外,影片围绕一个记者、一个农民工和一名大学生之间展开,理应更易为大学生理解和接受。那么,影片为什么招来诸多质疑呢?

  质疑集中在这些问题上:向来不爱与记者打交道的王志文如何演好记者?素以搞笑见长的范伟如何摒弃小品表演里过于夸张的风格?被冠以“万人迷”称号的陈好如何以清纯的大学生形象示人?杨红旗的执着是否符合生活的真实逻辑?一次对好人好事的调查有可能导致记者作出辞职的决定吗?编导塑造的女大学生所表现出的现代女性贞操观是否显得太落伍了?

  黄建新的解答:理想与现实的悖离

  黄建新的解释是:“我没有按照喜剧的方法拍,我是一本正经地在拍。如果你笑了,证明你的生活积累和理解,与影片里我要表达的东西错位了。”

  善于以小见大的黄建新导演希望借助本片表达他新的思考———一种理想与现实的悖离。黄建新说,站在电影中三个人物的立场上,谁都没有错。一个是有着淳朴信念的孝子,一个是按照事实真相报道的记者,一个是希望过简单生活的大学生。三个人的出发点都是真心的,从每个人的立场看都是对的;但恰恰碰在一起的结果是各自受到了伤害。欧阳花为了不被突如其来的遭遇改变人生轨迹,竭力撒谎否认,拒绝证明曾经给予她帮助的杨红旗说的是真话;杨红旗充满人性化的理想遭到了扼杀;而古国歌也因此陷入了难以摆脱的矛盾,在外界孰是孰非的争议之中左右为难。

  用优秀的电影培养优秀的观众

  影片的深刻内涵,源于黄建新对人间况味的细微体察和对社会的深刻思索。

  “这个电影听起来似乎很传奇,多大的黑色幽默!”黄建新侃侃而谈,“现在我们听到什么事情都习惯说,那算得了什么?生活中比这荒唐的事多着呢!可见现在的人有多麻木!这些麻木积累起来会让人觉得恐惧。”把那些貌似司空见惯的事儿不断地积累,加以思考,然后用自己的影像语言独立地表述出来,这就是黄建新的一贯追求。“我始终觉得,导演应该有责任感,尽管有时候拍得不完美,但他还得认真地表达。”

  谈到电影市场的现状,黄建新表示出忧虑:“关注现实的、能够直指人心的优秀电影不多。高素质的、有品位的观众是需要高水准的、有品质的电影来培养的。现在的电影市场上,满足视听刺激、缺乏人文内涵的作品过多了一些。制作更多优秀影片,应该是电影人不断追求的目标。”

  电影故事梗概

  打工仔杨红旗(范伟饰)为满足劳模父亲的心愿,到报社讲述了自己解救一名险遭强暴的女大学生欧阳花(陈好饰)的事迹,希望报社给予表扬性报道。心存疑虑的记者古国歌(王志文饰)奉命对此事进行调查。眼看事情就要水落石出,欧阳花却站出来阻止调查的深入。面对女孩一生的清白和老劳模一辈子的心愿,古国歌在一番内心挣扎后作出了辞职的选择。本报记者 洪伟成 实习生 李鹤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