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柳青年画展将在京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08 天津日报

  中国年画艺术在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进行的一次最为完整和精美的艺术展示张连杰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作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项目的“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艺术,在建国之初就得到了国家的扶持,是我国年画产地中遗存最为丰富的年画艺术,保护工作始终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本月28日,天津杨柳青画社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中国·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精品展”。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经历了由盛至衰的历史过程,在解放前已濒临艺绝。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组织了大规模的抢救性保护工作,专门成立天津杨柳青画社,使其成为最早受到国家保护的民族民间文化。天津杨柳青画社保存着自明代以来的年画与古版,保护着中国古老的木版年画印刷技艺和完整的艺术传承,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勾、刻、印、绘的重要师承由国家保护至今,已历五代。画社在保护、发展、弘扬方面为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沟通中外文化往来中,成为我国重要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单位。

  本次展览旨在展现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向国内外来宾,历史地再现解放至今,在国家组织下历经几代人抢救、保护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工作的丰硕成果。这也是中国年画艺术在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进行的一次最为完整和精美的艺术展示。天津杨柳青画社的展品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年画,包括自明代以来,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的纸本、绢本、画师原创稿,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展出的孤版年画。在展品内容上将全面展现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中国民间百科全书”的深厚文化内涵与其独特的美学表现理念。第二部分为历史资料,首次展示解放初以来,国家保护的重要年画传承人的档案、手迹、身世记录与综合抢救成果。第三部分为古版。天津杨柳青画社保存至今的六千余块古版是国家抢救民族民间艺术最为壮观的实物成果之一。第四部分包括艺人生活旧照、年画行销单据等。

  本次展览至5月6日结束,天津杨柳青画社还将配合展览,由传承人进行现场演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