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电总局:古装剧播出要有限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1:58 黑龙江日报

  要规定卫视播现实剧的数量

  现实题材电视剧《有泪尽情流》和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破天荒》近日在北京接连两天举行了研讨会,记者在这两个会上都看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新司长李京盛的身影。

  《有泪尽情流》由康红雷执导、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倪学礼编剧,李京盛在对《有泪尽
情流》表示肯定的同时,详细地阐述了电视剧司今后扶持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新政策。

  李京盛说,“电视剧司的全称是电视剧管理司,不是电视剧研究司或者电视剧理论司,这就决定我们是从管理的角度而不是从理论研究的角度。”

  他介绍,对上星频道播出的古装剧,目前国家广电总局是在进行宏观调控,“全国34个上星频道一个月播90部电视剧,其中古装剧不能超过15%%,而且同一部电视剧不能同时在超过3个上星频道播出。”李京盛透露,这一措施的出台也就避免了曾经出现过的《天龙八部》在上星频道同时播出的局面。

  现实剧要将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

  时下帝王戏和历史剧充斥荧屏的局面引起了观众的反感,在谈到媒体关于这方面的批评文章时,李京盛说,其实无论从政策支持还是申报被批准的情况来看,国家是扶持现实剧的。他介绍,2004年一共批准了5.5万集电视剧,其中现实剧占61.2%,在已经生产的1.2万集电视剧中,现实题材占了70%,这说明现实题材电视剧在数量上是占优势的。可为何还出现皇权戏、历史戏过多,从而招致王蒙、魏明伦等政协委员批评呢?

  李京盛分析,首先是这类题材电视剧规模大,集数多,演员阵容强,集数多播出时间就长,演员阵容强,被媒体炒作的次数就多,影响就大;其次,这类题材电视剧播出时段集中;第三是这类题材电视剧重播率高,“这表明,现实题材电视剧没有将数量优势转换为质量优势、舆论优势。”

  李京盛也承认,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存在难度,一是政策风险;二是敏感话题不好把握;三是生活难以概括。“毕竟电视剧是个行业,电视剧生产者如果觉得风险过大,就会选择一个风险相对较小的题材。”为此,国家将在规划立项、播出时段和次数以及物质奖励等方面对现实题材电视剧进行政策扶持。(黑龙江日报)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