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批判书》炮轰当红女作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21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一部集中对虹影、赵凝、卫慧、棉棉、安妮宝贝、春树、尹丽川等十位当红女作家进行集体批判的《十美女作家批判书》,日前由华龄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他爱漫骂式的批评语言激起了被批评者的愤怒。昨天,作家虹影发表意见称,他爱并不熟悉她的小说,却妄加评论,一些颇具人身攻击的语言对她造成了心理伤害,并认为他的行
为侵犯了她的名誉权与著作权。

  据了解,撰写这本批判书的作者他爱今年24岁,为自由写作者。写这本书的初衷在于他认为,从古代美女文人李清照到后来顾影自怜的张爱玲,再到现在的棉棉、卫慧等,她们的文学外衣越来越少,野心越来越大。

  基于此,他爱在书中以尖刻的语言批评卫慧的文学“败絮其中”;批判虹影的小说是杂交水稻,能从她的小说里可以看到,她的饥饿艺术表演;批评安妮宝贝“泛滥寂寞不过是一地鸡毛”;称赵凝提倡的“‘胸口写作’是挂羊头卖狗肉”;指责春树的文学身体语言则是“日积月累的呕吐沉淀物”;批评尹丽川的小说为“半身不遂的叙事”。他爱称,写这本书是为了给美女作家们立牌坊,是在夸奖她们。

  对于他爱的批评,正在青岛海洋大学举办讲座的虹影认为,首先自己不是所谓美女作家,“而且由于写作方式的不同,也无法将我与卫慧、棉棉、木子美等人混为一谈。”虹影说,他爱这不是在批评,而是像一个骂街的泼妇,见谁骂谁,而且骂得既无水平更无水准,“倘若真要对我进行批评,那么我建议他先好好读我的小说,从文本意义进行分析,而不是自以为是的情绪发泄,信口雌黄。”虹影认为,他爱的所有举动只是为了出名而拿作家开涮,哗众取宠以期引得读者关注,“现在试图靠骂人起名的投机者始终存在。”相对于虹影的愤怒,春树对此倒显得坦然,“他爱是我在网上昔日的敌人,今天的朋友,他就那样,我没必要介意。”

  对于他爱撰写的评论,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它不是专业的文学评论,应该属于酷评的范畴,情绪宣泄的成分比较多,说出了一些专业评论家想说却不便说、不屑说的话,但它的致命缺点在于没有将被批评者的作品与作者区分开来,在批评文本的时候却不慎对作者造成了话语攻击。评论家张颐武教授认为,作家作为公众人物,在接受由读者带来实惠与荣耀的同时,也必须以平常心态接受来自各方的批评,哪怕话语如何尖刻,但前提是批评者不能侵犯被批评者的隐私权与名誉权。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