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426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41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正在白话一碗汤能浇灌些什么 郑 平

  芋说:你很久没有给我做鲫鱼汤了。僚淡淡地答应一句:哦,好像是的,太忙了,过几天吧。其实做一碗鲫鱼汤不费多大事,僚是说没时间上菜市场买鱼。

  芋说当初是喝僚做的鲫鱼汤上了瘾才跟了僚的。这话夸张得有点离谱,但僚的确能做
一手好菜,而且不是按照书店买来的菜谱照猫画虎,绝大多数属于近似杜撰的原创,一个普通的尖椒肉丝,他愣能让芋感觉是一辈子也没吃过的美味。两人刚认识不久,他去芋家做客,正好芋的嫂子刚生完孩子在家坐月子,芋的妈妈照一般人家常识也给产妇做鲫鱼汤。僚看了一眼那汤,没说什么,第二天早早地又上门了,一进门就挽着袖子对芋的妈妈说:今天我给嫂子做鲫鱼汤吧。边动手边跟老人絮叨:鲫鱼汤一定要先把鱼炸透,而且一边要一次炸好,不能来回翻着炸,炸好后稍微沥一下油。煮汤要用凉水,先用大火烧开,再一点一点地把火小下来……说着话汤也出锅了,果然如奶一般雪白,全无一点油腥,味道鲜美更非老太太手艺可比。

  老太太和产妇顿时佩服得五体投地,在那一刻就认定了僚是个能让芋享一辈子福的男人。芋说僚那次主动上门给她嫂子做鲫鱼汤是居心不良,是为了在她娘家人那里捞取印象分。僚坚决否认,说那时候连芋本人都没有搞定,怎么可能高瞻远瞩地想到收买未来的丈母娘?当时不过是想多去她家一次,多跟她有一次相处的机会而已。芋很甜蜜地接受了这种鲫鱼汤只与爱情有关的说法。

  结婚后会做饭的僚理所当然成了家里的主厨,不过会做与爱做之间的差别很快就显示出其现实意义来了。毕竟,每天一身疲惫地回家之后,沙发或者床是一个比厨房更能释放身心的地方,于是他开始不怀好意地经常恭维芋煮成烂糊状的方便面是如何可口,或者心怀叵测地教芋做一些最简单的饭菜。等到芋察觉到他是想彻底脱离厨房时,两人之间在其他的致命处已经出现的裂痕,关于鲫鱼汤的抱怨只不过是这些裂痕继续扩大时发出的轻轻脆响,像一件有裂纹的陶器在静静地继续开裂。

  把鲫鱼汤当成爱情手段的僚并没有将它与时俱进地变为生活的手段,爱情没有了,爱情的手段自然也就没用了,这跟手段本身无关。僚说到鲫鱼汤时做了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总结:你见过谁给已经钓上来的鱼继续喂诱饵?我的机场秀觉无人陪伴

  航空公司有无人陪伴服务:孩子或者老人可以委托相关单位负责接送。只要在买票时预先声明,乘机当天办好相关手续,不用多花一分钱,而且安全可靠。

  不过我遇到过一次“不可靠”。那次接受服务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农村老太太,听不懂普通话,她说的方言也没有人能明白,穿着月白色的大襟衣服,像是从老故事里走出来的。换登机牌的时候我还专门给机场服务部门打了电话,希望他们多留点儿意。处理完了,我给老太太的家人打电话通知完毕,他们还把我好好夸奖了一番。

  大约两个小时之后,电话响了。看了看来电显示,是我刚才拨出去的号码。估计是老太太安全抵达,她的家人跟我道谢,所以拿起话筒我就很放松地“喂”了一声,而不是按照程序化的说“你好,XX航空”。

  结果,电话那头的人火冒三丈,大声说:“你们怎么会犯这种愚蠢的错误?”

  我愣了,赶紧问怎么回事,是不是没接到人。她喊:“接到了!可那不是我妈妈!你们把我妈妈弄到哪里去了?”

  这回我抓瞎了,赶紧去机场服务部门问问怎么回事。原来,当天机场另一个航班上,也有一位六十多岁的农村老太太。两人长得差不多,穿一样的衣服,都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本来两位老太太的航班相差一个小时,哪知那天广州突降暴雨,飞机迫降深圳,等雨停了再转广州,延误了40分钟。因此两个航班起飞时间十分接近,加上忙乱,最后竟然来了个南辕北辙。

  这还不算,最糟的是她们分别抵达的城市彼此不通航班,所以两个老太太最后又返回广州,再重新飞回正确的目的地。当然,那个犯错误的工作人员亏大了,被处分扣奖金不说,两位老太太滞留异地的食宿费用、往返广州的机票钱,加上上门道歉的礼品,估计她有大半年都白干了。职场金庸沈威风草菇和香菇的成长故事

  前几天看杂志,看到一个很有创意的名词,叫职场蘑菇人。开始还以为是耻笑那些在工作时间磨洋工打私人电话魂游天外的。细看才知道,所谓职场蘑菇人,是菇开两朵,人分两种,一种叫草菇,生长在阴暗的角落里等待永远也照射不到她们身上的阳光;另一种叫香菇,顾名思义就是一朵香飘四野、有人疼有人爱的蘑菇啦。

  杂志做得很扎实,采访了许多已经成功上位为香菇的蘑菇,配上玉照个个光彩照人,她们介绍自己摆脱草菇身份的秘笈,说什么要有平常心、要给同事留下好印象、不违反公司纪律,要给复印机换纸之类……都太普通了,有点对不起秘笈两个字。

  有朋友问我,那你说说你觉得怎么样才能从草菇进化成香菇啊。我想了想,跟她说,草菇和香菇本来就是两种菇,根据物种起源,生成了草菇,就不可能变成香菇的。所以这个所谓的秘笈,理论上并不存在。而且,草菇就是草菇,没必要去羡慕香菇,有人好香菇,就一定有人单好草菇这一口,而且数量大概也有半边天。所以身为草菇不要紧,只要遇到识货人。

  好比说郭靖和杨康哥儿俩,郭靖就是朵不折不扣的草菇,窝在荒凉的北边苦寒之地,跟着几个武功不高、又不懂教育学心理学偏偏还望徒成龙心切的几个师父练武功。杨康就不同啦,吃得好穿得好长得好,丘处机这样的天下名流主动上门去当他的师父,从他折断兔子腿送给老妈疗伤的情节也能看出,他很懂得揣摩前辈的心理,具有一朵香菇的本质。可是后来的事实告诉我们,郭靖这朵草菇,入了黄蓉这个采蘑菇的小姑娘的法眼,从此成了武林世界人见人爱的一只香饽饽,真正地香飘四野、流芳百世。小城四季姬祖姐姐学画

  姐姐十三岁、弟弟八岁那一年,卧病三年的母亲到底撑不住了。临死时,一眼一眼地看姐姐,姐姐就在床前跪下:“我会把弟弟带大的。”从此,只有他们姐弟相依为命了。

  初中一毕业,姐姐就去扬州打工,在一家工艺厂的食堂里做饭。那时候城里的小伙子流行戴玉佩,厂子里忙得不行。她被培训了半个月,成了雕刻工。有一次,老师带他们去看画展,她一眼就喜欢上了水墨画。白天刻玉,晚上她就在旧报纸上练画,一个一个墨团涂上去,渐渐有了形状,是牛、是马或者梅花。

  半年后,有家南京的毛巾厂招美术设计,姐姐去了,没有文凭没有介绍人,就有一大叠画在旧报纸上的画,毛巾厂招了她。她有了干部身份,还有了一间自己的办公室。

  弟弟成绩一般,高考超水平发挥,收到一张民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学费怎么办?她白天照样笑得朗朗的,晚上面对宣纸,却提了笔愣愣地。经理知道一点儿她的事,有一天把她带到宾馆,一位中年将军肚在那儿等着,经理点头哈腰退出房间,将军肚近前,被她一脚踢得人仰马翻。晚上收到弟弟的电话:“姐,我找到工作了。”她嗯一声,两人都没说别的。

  离开厂子,她去大学旁听,跟着大学生一起去太行山写生,系里的活动她最活跃,旁系的人都以为她是学生会干部。西亚某国来大学开一个画展,她去打下手,认识了一个皮肤黝黑的男人。聊着聊着,她说到了自己对绘画的热爱,原来那就是大使本人。做梦一样,她得到了去国外进修的机会,要去会一会梦里的大海。

  在国外呆了两个月,她发现自己底子太薄,跟不上进度,心急如焚。却收到弟弟寄过来的一盘磁带,借了朋友的录音机放:“噢姐姐,我想回家,牵着我的手,你不要害怕。”她终于掩着脸,放声大哭。

  几年以后,弟弟知道了姐姐的好消息,她举办了第一次个人画展。八卦之声 陈白村刹那芳华

  电视里播着一出电视剧《孙子》,定睛一看,里面有个演员,是当年演过《红楼梦》里史湘云的郭霄珍。

  她的经历着实不凡,父母都是残疾人,她从小挑着全家生活的担子,却并没有变得消沉颓废,努力成就自己,上完戏校,演了一出黄梅戏《杜鹃女》,拍了挂历,被导演看中,进了《红楼梦》剧组。戏完了,戏中人死的死,流落的流落,演戏的人的人生还长着呢。还要回过神来,继续活下去。她不愿意做“北漂”,要考艺术院校,两次应考,都因为文化课而落选。也可以选择自费旁听的,但她的家还要她支撑,哪里支撑得了她?她回到安庆老家,把在剧组3年里写的日记全烧了,结婚生子,又两次和丈夫出来闯荡,在海南歌厅唱歌,在北京找戏拍,都没结果,又一次回了故乡安庆。

  《艺术人生》的《红楼儿女20年后再聚首》那次,她也在,人们都说,本以为这期节目的主角是宝黛钗,最后印象最深的,却是没有化妆没有发胖没有哭的她。因为她坎坷,她的这半辈子里有“时光”和“命运”的味道。

  有人说,是《红楼梦》毁了她,似乎也有道理。当初选这些演员,要的就是他们没有演出经验,就是要他们把一生交出来,要他们成为“他们”,而不只是演“他们”。三年的培训拍摄,一年的巡回宣传,时时刻刻都在鼓励他们人戏不分,这一出戏终于成了他们一生中的最繁华,也成了一生中的阴影。以前他们是卖皮鞋的,接电话的,小厂子的小科员,文体商店的售货员,有了这出戏,开了眼界,他们再也不肯回去卖皮鞋接电话,都设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惟独她却几番出走,又几次回去。

  半路失明比天生的盲更痛苦,和传奇擦过了身子,经历过了繁华跌宕,如何安下一颗心,重新回到安静平凡?中间的无数个不眠夜,怎么到的黎明?

  她也还是幸运,毕竟还是在自己最好的时候,在举世瞩目而后重播了700次的大戏里,留下过刹那芳华。虽有过坎坷,却有故乡可以接纳她,有黄梅戏的老本行可以经营,演过野蛮女友扈三娘,也演过沧桑苦命的文嫂,始终被肯定,也被铭记。而大部分年轻女子,也许一样美,一样有灵气,甚至曾是许多少年梦里颠倒众生的人,却只能像《孔雀》里的姐姐一样,终于泯然众人,在挑选蔬菜的时候,有点不明来由的哀伤。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