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霍元甲全揭秘之人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3:31 新京报
  “霍元甲”“月慈”造型照首次曝光

  编剧称“霍元甲就是李连杰”,导演于仁泰表示“月慈就是我自己”
霍元甲全揭秘之人物(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连杰饰演的霍元甲在成为大侠之前在农村生活时的造型照。

霍元甲全揭秘之人物(组图)
  孙俪在《霍元甲》中饰演改变霍元甲的女人“月慈”,此图为“月慈”造型照。
霍元甲全揭秘之人物(组图)
身有残疾的导演于仁泰在片场以电动车代步,指挥自若。

  李连杰:霍元甲只不过是个外壳

  霍元甲希望武术不是用来报复别人的手段,而是躲避危险的方式,这正是在传达李连杰对于武学精神的理解。

  霍元甲就是李连杰

  《霍元甲》是李连杰思考多年的一部作品,据李连杰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霍元甲》不过只是一个外壳,影片的精核心是李连杰自己,而本片编剧王斌则明确表示:“霍元甲就是李连杰!”《霍元甲》的故事实际上是在描述霍元甲的成长过程。影片开始阶段,霍元甲就满腔热血,喜欢打抱不平,然而那时他并不了解打斗是为了什么。以至于在获得擂台赛的胜利之后他问周围的人“你们听到了什么?我听到了欢呼声。”在经过了一系列的变故之后,霍元甲逐渐成长为一代武术大师,影片结束部分,当他在擂台赛上再次取胜之时,霍元甲表示,他这次听到的不再是欢呼声,而是一个民族的崛起。而这样的转变也是李连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也就是从一个男孩到一个男人的转变过程。

  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此外,李连杰在影片中传达出的一个重要观点是,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影片多处情节表达了这一思想。在拍摄霍元甲和北查在暹逻山庄比武的一场戏时,霍元甲只守不攻,以至于周围的人非常担心地冲他大叫“你不伤别人,也不能让别人伤你啊!”霍元甲希望武术不是用来报复别人的手段,而是躲避危险的方式,这正是在传达李连杰对于武学精神的理解。

  李连杰在他的官方网站上回答拍摄这部影片的意义时说,他想藉由武术动作电影来表达,暴力并非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诸多问题的惟一方法,如果你懂的只有武术,却又拿武术来伤人,那么就算你是世界无敌,你和禽兽也没有两样。你应该用武术来帮助自己,也帮助他人。李连杰希望借助《霍元甲》表现的正是武术和功夫的真正意义。

  孙俪:她演绎的是于仁泰自己

  当众人对剧本人物设置产生争议的时候,导演于仁泰放下一句话,如果说霍元甲是李连杰,那么月慈就是我。

  帮助霍元甲成长的女人

  在霍元甲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男孩到振兴中华武学的大英雄的转变过程中,有一个女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就是本片的女主角月慈,该角色由孙俪扮演。

  影片中霍元甲遭人追杀逃到边塞小镇,被当地农村的善良姑娘月慈救起,霍元甲随即隐姓埋名在此生活了三年的时间。在这三年之中,他和月慈之间产生了感情,恬静平和的田园生活也让他沉下心来思考武术对于一个人,对于一个民族的真正意义。

  霍元甲在当地化名“阿牛”,和月慈及她的家人住在一起。在朝夕相处的三年时间里,月慈身上散发出的母性魅力让霍元甲对她产生了依恋;她偶然发现霍元甲在深夜的丛林深处一个人黯然神伤,便假装来洗衣服主动和霍元甲聊天。后来两个人真正有了肌肤相亲的感觉,而这种和异性的近距离接触是月慈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自此她对霍元甲的感情也开始发生变化。

  三年后霍元甲决定回家看看,他第一次将自己的真实姓名告诉了月慈,并相约再见面。然而霍元甲没有能再见到这个改变他人生的姑娘,影片结尾,他被人施计毒死,弥留之际眼前浮现的仍然是月慈的身影和她灿烂的笑容。

  “月慈”就是于仁泰自己

  在赴剧组探班的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月慈被设计成一个患有白内障的姑娘。据说这个设计在剧本讨论阶段争议颇多,最后导演于仁泰放下一句话,如果说霍元甲是李连杰,那么月慈就是我。

  于仁泰虽然身有残疾,但是为人随和,对待剧组所有的人都态度和蔼可亲,即使是临时雇用来的群众演员也不例外。在设计月慈这个人物时,他寄托了自己的想法。在《霍元甲》中,月慈是一个善良、纯洁、质朴的农村姑娘,她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患有眼疾,而是在长到十几岁时才患上了白内障,但是月慈却并非一点也看不见,她可以在距离非常近的情况下看见,知情人士介绍,这样设计是因为,如果是天生就什么东西都看不到,那她也就无法了解到世间的缤纷和美好。

  于仁泰表示,希望可以把月慈表现为一个虽然身有残疾,但是依然乐观、向上,脸上永远带有灿烂笑容的姑娘。在影片中,月慈成为霍元甲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人物,霍元甲在遭到重大打击之后遇到月慈,月慈以她特有的善良和宽容关心着霍元甲,在电影中,月慈不仅是一个相貌俊俏的农村姑娘,她身上令人无法拒绝的母性魅力深深温暖着霍元甲,并促使霍元甲开始从一个小男孩向一代英雄转变。

  于仁泰:拍《霍元甲》是为了寻梦

  于仁泰从小就有一个做“大英雄”的梦想,拍摄《霍元甲》正是帮助他实现梦想的最好时机。

  李连杰是于仁泰潜意识的投射

  在《霍元甲》剧组,有一位头戴棒球帽,以电动车代步的“神秘高级人士”,说他“高级”,是因为每次露面,他身边必定有几位工作人员伴随左右,说他“神秘”,是因为全天也看不到他在摄影棚外露面几次。经过核实,记者确认此人就是本片的导演于仁泰。一位了解本片颇多内幕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李连杰在大银幕上的好功夫,就是导演潜意识的投射!”于仁泰在20世纪90年代执导的《白发魔女传》和续集在香港电影界确立了其诡异奇幻的武侠片风格,于仁泰的工作不仅局限于导演,在《黃飞鸿》、《新少林五祖》等片中他还担任过武术指导,他为法国动作电影《狼族盟约》设计的动作场面让西方观众大开眼界。

  1997年于仁泰到好莱坞发展,又凭借《鬼娃新娘》恐怖电影系列打开了局面,最近一部作品《弗莱迪大战杰森》则让他在好莱坞的事业走上了一个高峰。

  于仁泰借《霍元甲》回到中国

  然而就在好莱坞片约纷至沓来的时候,于仁泰却毅然回到中国,担任影片《霍元甲》的导演。一位熟悉于仁泰的朋友透露,“于仁泰从小就有一个做‘大英雄’的梦想,拍摄《霍元甲》正是帮助他实现梦想的最好时机。”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于仁泰出生不久就被检查出罹患小儿麻痹症,右腿活动不方便,直到现在还要定期找医生做下肢按摩。小时候他的母亲为了帮他矫正肌肉萎缩的腿,每天都给他穿铁鞋,结果经常是脚被磨破皮。于仁泰到英国读中学的时候,老是被外国同学欺负。于是他便趁周末放假的时候去当地的唐人街找师傅学咏春拳强身健体。那个时候,全球的华人圈里正流行看李小龙的电影,于仁泰也非常着迷,羡慕他能在外国人面前为中国人扬威,于妈妈于是便鼓励他,腿不好没有关系,一定要把书念好,做人最重要的是善用头脑。后来于仁泰成为香港著名的电影导演,拍出了《白发魔女传》等风光一时的功夫片,但他却表示,最欣赏李连杰在《黄飞鸿》里踢出的“佛山无影脚”。

  “于仁泰觉得,李连杰在银幕上的一身好功夫,就是他的潜意识投射!为了拍摄《霍元甲》,他推掉了一部好莱坞大制作,可见他对这部影片的信心!”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