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孩子为啥喜欢“马小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24 黑龙江日报

  这阵子,我发现我上小学2年级的儿子结交了一位新友,名叫“马小跳”

  “马小跳”是一部儿童系列书中的“主人公”名字。

  一到周末,儿子就缠着我去书店,最少也要买上一二本。然后像一个“小大人”似的,静坐一角“贪婪”地读起来。更让我惊奇的是,儿子变了———懂事了,写日记,做作文
也不犯难了,甚至干起家务来。

  我不禁产生疑问:此书有何独到之处?

  我特意认真翻看了一下这本书,感觉这部系列丛书很符合儿子这个年龄段孩子的需求。《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丛书作品通过描写一群孩子调皮、正直和他们的快乐生活,来倡导与成人们的沟通,提醒他们理解,让孩子拥有健康、和谐、完美的童年,这部书让大人看了都有些爱不释手。

  “马小跳”的特点是与孩子“对口”,实现了与孩子心灵的“对接”,让孩子享受到阅读的快乐,从中得到知识与智慧。现在出版的少儿书籍,数量不能不说个“巨”字,几千种甚至上万种,从“数码宝贝”到“奥特曼”,林林总总蔚为壮观。有的同一类书还有好几个版本,但是真正能与孩子们“心灵”对接的究竟能有多少呢?

  时下,一些儿童书籍造成积压和滞销,都与“不对口”有关系。

  俗话说,“开卷有益”。但有个前提,这个“益”必须是能与人心灵相对接之“卷”,对孩子更是如此。否则“开卷”未必“有益”,孩子不喜欢,又如何“开卷”从而达到“有益”呢?

  “享受阅读开拓精彩人生”是今年世界读书日主题,良好阅读习惯应该“从娃娃抓起”。出版界应该抓住这个主题,大作文章。多推出“对路”产品,实现与孩子心灵的对接。

  孩子们企盼着“张小跳”、“王小跳”等问世,让他们看个够。(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