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期盼影院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24 黑龙江日报

  有数据显示:1989年,电影票0.25元一张,当年全国总票房是27亿元人民币,到了去年,电影票价涨幅已超过100倍,200倍,而总票房却只有15亿元人民币。

  有关部门认识到,电影票价居高不下,广大观众望而却步。为此,早在去年7月,国家电影总局就提出了全国影院实行“半价日”的倡议,我省部分影院从19日开始响应此倡议。那么,降低票价到底是否让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实现“人人能有电影看,人人都爱看电影
”的目标呢?票价是阻碍人们走进影院的主因吗?

  “曲低和也寡”:票价不是惟一因素

  26日,是黑龙江天鹅院线公司第二个“电影打折日”,与第一个打折日相比,来自影院的反应是第二个“打折日”比第一个收效好,观众上座率有提高。26日哈尔滨、亚细亚等电影院上映的基本都是美国惊险悬疑大片《翻译风波》。亚细亚影院打折前票价是20元,折后10元,哈尔滨电影院普通票25元,雅座35元,普票参与打折,票价是15元。记者看到各家影院都在积极宣传打折的消息,以吸引市民的注意。

  26日中午,记者采访了来亚细亚看电影的张先生,他说不知道今天电影票打折,听说这个片子不错才想来看。在哈尔滨电影院门前,哈尔滨超达电子公司的韩洪波正在给朋友通话告之票价打折,她说哈尔滨的票价还是贵,应该多搞一些打折这种营销方式。一家电影院的工作人员说,想看电影的,对票价并不是太在意,更看重的是放映的片子。松雷商厦的张女士说,经常和同伴们看电影,“想看电影的话,票价不该是问题,当然便宜更好,应该说需要往往是第一位的。”张女士25日就看完了这个大片。

  记者随机对在影院询问价格的人群采访时发现,不少人还认为票价高,就是降价后也难以承受。一家服务公司的计时工王平女士说,平时也很喜欢看电影,可是十几元,甚至几十元一张的票价让她望而却步。

  省文化厅电影处李处长认为,哈市适合老百姓需求的电影院屈指可数,竞争不充分,导致票价居高不下,“半价日”是一件好事,影院方面应坚持下去,还有人认为,电影票价下降是大势所趋。最近在全国各地掀起的降价浪潮,又使人们回到了影院看电影。

  期盼影院:条件上档次、经营有特色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除票价因素外,还有一些电影爱好者因为影院的软、硬件设施差而远离了影院。

  在哈市机关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在哈市一家影院看《十面埋伏》,因为观众多,空气流通不好,自己身上被叮了几个包,妻子更是“在劫难逃”,“搞得我好几个月不敢再去这家影院”。

  哈市几家电影院多为单厅放映,座位挨得很近,前后坐位坡度不舒缓,前面观众有“风吹草动”后面的观众看得一清二楚,可谓“花一张票的钱,看两场电影。”有时正看的起劲,不是邻座的手机突然想起,就是叫卖食品的过来,很是影响观影情绪。

  在省城一家集团工作的王女士,是华纳影院的忠实观众,经常约一两个挚友到那里看电影。“别的影院给我送票我都不去,我觉得在华纳看电影非常舒服,没有干扰,这里实行多厅放映,独用一张坐椅,前后座位距离适中,在这里看电影是一种享受。”兆麟影院与华纳相距不远,去华纳的就比较多,而兆麟的上座率就不高。一些采访者认为,既然票价都差不多少,为什么不去舒服一点的地方呢。现在一些年轻时尚一族,把到华纳、条件好的小放映厅看电影当成一种时尚。黑龙江大学的一位教授说,广州针对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将院线分成很多“星级”,从二星到五星不等,星级不同票价也不相同了。我们是否也把影院分成等级,不同等级票价不一样,满足不同层次市民的需求。

  面对豪华影院的冲击,观众率下降的局面,哈市的一些影院也开始行动。天鹅院线的于经理告诉记者,影院目前正在运作筹建一个多厅影城,强化院线的硬件设施。兆麟电影院虽然暂时还没有能力建立多厅放映厅,但是也表示要在改进放映质量和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以期吸引观众。我省专家认为,就目前本埠经济发展状况来看,不一定都得建成多厅,关键是要根据自身特点,办出特色影院,如果没有特色,一样吸引不来观众。(黑龙江日报)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