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顶级火星专家将现身2005中国科技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火星“奥德赛”飞船主要设备的首席研究员、世界顶尖级火星专家、美国亚里桑那州立大学火星地质学家克里思特森教授,将在5月14日开幕的2005年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现身北京,通过“遨游火星”主题展览把“火星”带给中国观众,以最新的独家录象、图片和亲身体验来描绘火星,并将在现场解答问题及与观众互动交流。这是记者25日从2005年北京科技周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的。

  科技周主旨:提高广大公众基本科学素养

  北京市科技协会常务副主席田小平介绍,2005年北京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科技周围绕主题举办科普活动三千多项,其中标志性活动6项,重点活动50余项。科技周一大亮点就是请来亚里桑那州立大学火星专家,为中国公众带来了“遨游火星”科普展。

  田小平说,“‘火星’团队的几名成员既是该领域响当当的科学家,也是推广大众科普教育的先锋。”

  在目前正效力于火星及其轨道上的设备中,克里思特森教授负责研制的设备堪称世界第一。他是2001年发射的“火星奥德赛”飞船所载热辐射成像系统设备和“火星全球探勘者”飞船所载热辐射光谱仪的首席研究员。他还是“火星探险漫游者”太空行动的联合研究员,负责小型热辐射光谱仪的建造与运行。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他一直在积极探索利用航天器的观测结果来研究与解决地球环境与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2003年,因其在红外光谱领域对火星作出的开拓性科学观测,克里思特森教授被授予NASA杰出科学成就大奖。2004年,他还当选为美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

  另一位成员柯路女士,现任亚里桑那州立大学地质系火星太空飞行研究室“ASU火星教育项目”主任。柯路女士是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与公众结合小组”的教育权威。她是NASA总部所属“太阳系探测附属委员会”的教育与公众推广代表,同时也是高校空间研究联合会所属的“月球及行星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柯路女士是NASA全国女童子军领导力培养小组的成员,并分担与火星相关的公众推广活动。

  田小平告诉记者,“‘火星’团队是国内科技活动周首次邀请的外国科普队伍,同时也是他们第一次到美国境外举办展览。”
世界顶级火星专家将现身2005中国科技周(图)
世界顶级火星专家将现身2005中国科技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先期赶到北京筹办展览的亚里桑那大学司捷教授说,“展览聚焦了目前世界上最新的关于火星的科学发现,参观者可以通过大型、广角、全景的图片去了解火星的构造,还可以见到‘奥德赛’的战果——一块指甲盖大小的火星陨石,每克陨石的价值超过1万美元。”

  科技周开幕时,展方将邀请一名贵宾或者优秀少年,现场发出一项拍摄火星图像的指令。这道指令将通过网络传递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服务器。通过设置在那里的“奥德赛”指挥控制中心,指令将直接传递到位于火星轨道的探测器,由探测器锁定火星位置,用热成像技术拍下当时的火星表面图像。这个图像数据传回指挥控制中心后,被重新还原合成,并发送到北京科技周活动现场。

  司捷教授说,“我们参展的目的就是要与聪明的中国人为伍,激发大家的科学热情,联手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科研力量。”

  “去年,北京科技周成功尝试了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北京主会场活动)共同举办的新型模式,本届北京科技周将继续与全国科技活动周统一主题,统一举办时间,并承办全国科技活动周北京主会场活动。”田小平说,展览展示、学术论坛、科技游园会、网上直播、动手实践、专家传授、咨询服务、文艺演出等异彩纷呈、亮点频闪的活动紧扣主题,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北京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和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提高广大公众基本科学素养的要求入手,突出从“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与健康健身、科技与防灾减灾、科技与文明生活、科技与现代农业、科技与人文历史、科技与首都规划等方面展开。努力形成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的社会风气,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环境。

  科技周三大特点:人性化、国际化、创新性

  北京市科技协会副主席王力军告诉记者,本届科技周有三大特点:

  ——紧密结合北京实际,保证活动实效性,更具人性化

  科技周活动紧紧围绕北京市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突出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新北京、新奥运”,以及落实首都发展总体规划,同时结合我国将发射“神舟6号”和世界物理年等重大科技事件,体现以人为本,针对领导干部、农民、青少年、企业职工、社区居民,以及外来人口等不同群体,做到各项活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活泼,动手性、互动性强。让更多公众切实感受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和获得更多科普知识。

  ——积极拓展活动领域,加大活动开放性,力争国际化

  充分利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共同举办大型活动的新模式,吸引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科研、科普机构和社会团体参与,使北京科技周成为开放共享的国际化科普交流活动。

  ——努力提升活动水平,整体活动更具创新性

  提升大型活动的设计水平和整体质量,活动亮点凸显。利用首都现代化科普场馆(如:天文馆、自然博物馆)科普手段的优势,提高运用现代手段传播科普知识的能力,扩大活动辐射范围。利用卫星传输等现代化手段开展北京与全国多城市科技周活动的互动,加强在互联网上运用视频方式,实时传播有特色的活动。

  流动科技馆将到全国各地进行巡展

  2003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创了“1831”流动科技馆,科技馆在科技周期间将倾力推出“科学·运动·健康·和谐——大型科普互动展”。

  科技馆馆长助理李宣通过大屏幕向记者演示了展览的部分内容。李宣说,展览将围绕科学运动这一主线,把娱乐、体育健身与科学三者有机结合,通过展墙展示与互动式体验相结合的形式,使大众在轻松的娱乐氛围中增强对于科学健身、科学运动的认知,激发其参与体育运动、参与科学健身的热情。从而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的科学健身意识,提高全民健身活动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引导和指导大众积极投身全民健身活动,科学合理地从事体育锻炼,将我国的全民健身运动向前推进。此次展览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的科普展览理念,并引进部分兼具科学性与娱乐性的互动展览精品,以一种丰富多彩、新颖独特的方式展示给参观者,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为什么在科技周中,要推出一个看上去与科技不搭界的有关运动、健身的展览?

  李宣这样解释:“清代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曾提出过这样的见解:一身动则一身强,一家动则一家强,一国动则一国强,天下动天下强。体育运动是提高国民健康素质的最廉价的手段,而科学运动则是提高国民健康素质最有效的手段。”

  李宣透露,科学运动展于北京科技周推出之后,1831流动科技馆将携展览流动到全国各地进行巡展,“相信此次全新的展览必将再次凝聚观众的注目,激发起全国的科普热潮,同时也将为1831流动科技馆今后科普工程的继续开展铺下深厚基石。”

  (陈 山)(来源:中国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