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审查通过 海外订单抢《牛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2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4月26日下午,22集电视连续剧《牛虻》在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不仅有电视剧的出品方、主创人员和记者,还有很多外国友人,他们是来自意、英、俄等国的驻华使节以及《牛虻》原作者伏尼契的孙女。

  《牛虻》作为对中国人最有影响力的外国小说之一,曾经激励过和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几代人。该剧由市委宣传部文艺创作中心、深圳万科影视有限公司、北京喜年电视文化传播
公司和上海新文化广播电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吴天明执导,全剧在乌克兰拍摄,全部起用外籍演员。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电视剧《牛虻》已经通过审查,开始向全世界发行推广。目前已在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前独联体国家完成预售,即将进入俄语配音阶段。而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电视台也纷纷下单,定购了《牛虻》。郑凯南对记者

  说《牛虻》

  制片人郑凯南:拍《牛虻》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郑凯南是《牛虻》的总制片人,她曾经成功地制作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但此次投拍《牛虻》却让她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远离故土、遭遇“非典”、成本增加、探索海外发行等等。但这些困难都在深圳宣传文化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迎刃而解,她认为,电视剧《牛虻》忠实再现了原著中那种为目标永远向前的理想主义精神,而这种精神与深圳的城市精神是契合的。

  困难一:严肃题材不赚钱

  郑凯南告诉记者,《牛虻》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在当前古装剧多、戏说风行的电视剧市场中,投拍《牛虻》这样一部严肃的题材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投资这样的片子几乎是很难赚钱的。但在种种市场风险面前,深圳市委宣传部牵头、万科影视公司等依然投资1400万元制作该剧。大家共同认为,小说《牛虻》是世界文化宝藏,是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外国名著,有特殊的艺术价值。

  困难二:乌克兰拍摄艰苦

  《牛虻》在乌克兰拍摄了200多天。先是遭遇“非典”导致拍摄周期延长,尔后是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日本等很多国家看中了乌克兰的美景和廉价的劳动力,都跑到乌克兰拍摄电影和电视剧,当时,张艺谋的《十面埋伏》也在乌克兰紧锣密鼓地筹备。大牌导演的制作抬高了整个乌克兰的制作成本。整个剧组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困难三:曾被质疑跟风

  国内影视界曾经“改编红色经典”成风,有人质疑《牛虻》是不是也在赶这股风潮。郑凯南回应说:“深圳万科影视公司对经典剧改编的态度是非常认真、严肃而负责的。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林海雪原》到现在的《牛虻》,我们是经过优中选优、通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才立项拍摄的,不存在跟风。”

  导演吴天明:拍《牛虻》是特殊的情结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制片人郑凯南女士认为,选择吴天明执导《牛虻》的原因有二:一是吴天明对外国文学的造诣、对电影艺术经验的积累都很深;二是他拍摄的愿望很强烈。昨日记者采访吴导时,他激动地表示:“我是怀着一份非常特殊的感情走近《牛虻》的,感谢投资方给了我一个圆梦的机会。”

  关于重拍

  小说《牛虻》影响了中国几代人。它结合了革命、战争、爱情各种元素,极其适合改编成影视作品。吴天明表示:“前苏联曾经于上世纪拍过两次电影。前苏联版的《牛虻》是从革命的角度来拍的。它将革命的历史事实作为影片的前景,而把对主人公心理情感的刻画放到了后面,也就是‘人物’为‘历史’服务。而我要拍的这部片子,要还原小说的本来面目,要突出人性,讲述的是爱与背叛的主题。”

  关于牛虻

  吴天明说,“牛虻”是两个人。他的青年时期是亚瑟,历经生活和灵魂的折磨,在13年后变成了坚定的革命党人“牛虻”。他为了实现自己的信仰背叛了不同道的父亲,亲手埋葬了爱情。这是一个残酷的、绝望的又很壮丽的大悲剧。现在的剧本在人物线上和情节线上都丰满了许多。

  关于信仰

  吴天明还说,我们这代中国人,包括比我更年轻的40岁以上的中国人,基本上是看着《牛虻》等小说长大的,并深受鼓舞。牛虻坚持崇高的信仰,为伟大的事业而奋斗,这是多么美好的境界。我希望通过这部戏表达好这个主题,为现在的时代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本报记者刘芬 发表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