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平调艺术特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8:30 今晚报
平调艺术特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宁海平调约始于明而盛于清,相传已有400多年历史,流行于浙江宁海、象山、山门等地。其音乐风格为一人领唱,尾句众人帮腔,粗犷强烈,乐器伴奏主要为唱功、做功和吹打三大类。表演为文武结合。传统剧目有《鸳鸯带》、《孔雀裘》、《三星炉》、《金莲斩蛟》等50多部。其中神话剧《银瓶仙子》又名《仙露》,表演上吸收传统剧《金莲斩蛟》中“耍牙”、《抱瓶滑雪》等技巧,较有特色。

  平调的“耍牙”艺术堪称戏曲一绝。其牙是从300斤以上的野猪下巴骨上撬下二寸多长的獠牙制作的,演员含在嘴里,以舌为主要动力,齿、唇、气为辅助动力,进行表演,两颗能唱能念,四颗时隐时现,六颗滑上滑下,八颗时伸时吸,十颗忽有忽无,动作变化多端,既能刻画角色性格,又能体现演员扎实的艺术功力。这一功夫,中央电视台及多家地方电视台曾给予特别报道,并被誉为“可与川剧变脸抗衡的一绝”。(小河)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