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宝级“古梅”琴将拍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9:51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江苏嘉恒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一把由古琴宗师梅曰强先生珍藏的明代古琴——“古梅”琴,将在该公司七月中旬举办的首场艺术品拍卖会上公开拍卖。这是继“大圣遗音”、“龙吟虎啸”之后在拍卖市场出现的第三把国宝级古琴,尚未开拍就已引起不少藏家注意。

  据著名古琴鉴赏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郑珉中先生介绍,这把“古梅”明代仲尼式琴
制作工艺精湛,具有典型的明代风格,在500多年的流传过程中,曾先后与杭州照瞻寺主持大休禅师、浙派古琴大师汪建候等几位琴家结缘,流传有序。上世纪80年代初汪先生去世,家属把它传给广陵派第十一代古琴宗师梅曰强珍藏。梅先生生前多次用此琴录音、演奏。2000年10月他两次用此琴为江泽民、希拉克演奏。1991年中国艺术研究所为其录制了28首古琴曲作为国家音响资料保存。

  该“古梅”古琴长135厘米,由衫木斫成、木质松黄,琴身通体以小蛇腹为主,偶间小牛毛断纹,凸显琴面浑古、音质苍古、古意盎然,琴面合缝严紧,天地柱均极牢固,内未经剖修,略一匀拨清雅醇和发出金石之声。据悉,该古琴起拍价为70万元。(冯秋红)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