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编剧的小小奢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45 新京报

  背景:近日,一家专门生产剧本的公司搞了个“苗圃行动”,要“革编剧这行的命”,为编剧这个弱势群体讨个说法。一时争议四起。也是近日,海润影视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曲光辉说,中国电视剧产业处于“脑体倒挂”阶段,呼吁给编剧更好的待遇,更高的尊重。

  最近,为编剧行业呼吁的声音渐渐多了起来,有的就是行内兄弟,有的则是置身局外的好心人。身为编剧,身为这一呼吁迟迟早早的受益者,我自然是感念的。

  比如说编剧价格这个重中之重的问题,真的有了一点调整,提高,也许就可以一年只接一部戏了。剩下的时间,可以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读书,晒太阳,都比窝在电脑前面要从容,要自在。

  然而回过神来,再想想,接下来做什么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我最喜欢的事情,难道不是在电脑前面敲打剧本吗?

  就说阅读吧,这么多年看的历史书,还不都是因为创作需要,才一本一本的潜心进去,人家找我写吕不韦,我才去读《吕氏春秋》,读林鹏老先生的《咸阳宫》。人家找我写胡雪岩,我才去读《剑桥史》《左文襄公文集》,人家找我写曹操,我才去读徐懋庸的《鸡肋》。虽然那些项目都搁了浅,这些书多少还印在脑子里,这最值得庆幸。

  所以,价格低一点,不是我最苦恼的事情。我平时也是给报纸杂志写文章的,千字二三百,已经是不错的价格,那么与剧本稿费扯平来看,很多专栏作者,也会有自己的不平衡吧。

  那么我苦恼的是什么呢?

  我希望我们的剧本能够得到足够的尊重,甚至奢望一点地说,是爱惜。

  以前弄一个民国的西北故事,导演整篇整篇删台词,因为他觉得长了,长了是可以缩的,但是整场删掉,很多交代就没有了,戏就接不上了。我知道,他其实是在赶进度。

  以前弄家族故事,播出来的时候,我总是一阵一阵地冒冷汗,简直像看中国足球队踢球,而且是直播,真不知道下面一分钟会出什么事,冒什么台词。很显然,导演加入了很多新的内容,问题是与我这编剧的理解很不相同的内容。于是我们的角色,就被输入了一半A型血,一半B型血,我只能为他的生命担忧。当然,我知道这位导演其实是刻苦而有追求的,要不人家拿剧本拍就行了,何必自己受累?

  问题是,电影三四万字的本子,导演有时间也有力气改,电视剧动不动就是三四十万字,真要颠覆性修改,导演会吐血,如果只是选要害处改动,其他不予理睬,这个剧又怕是半身不遂。

  所以,有时候我宁肯背着电脑进剧组,随班伺候,我写着我的新剧本。但是你们的拍摄中间出现问题,好,给我半天或者半夜的时候,我来改,改台词,并场景,换道具,只要最后出来的东西,是一个比较统一的东西。

  入行十一二年了,写了很多不如意的剧本,现在买了碟回家,都没勇气打开重看。但是,我还是感谢这个职业,它让我经济独立,人格保全,交游广阔,还不坐班。

  如果说,还有什么奢望,那就是,我尽量把本子写好一点,让别人不通知我,擅自大事改动的时候,好歹当时会心疼一点,过后会后悔一点。

  史航(北京编剧)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