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志渭说影:《无极》与《单骑》伪装的德比大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16 金羊网-新快报

  我的朋友郭江涛认为:《无极》与《千里走单骑》是一场事先张扬的德比大战。

  作为一个球迷,这个比喻是贴切的,此前四川某家媒体曾用“佛特烧”(phootoshop)做图一张,上面张艺谋和陈凯歌披坚执锐,站在拳击台上准备大干一场。

  好吧,风暴的味道果然十分迷人,只不过有点自作多情。张伟平和陈凯歌都显得自
信满满,这场风暴对于他们的意义,显然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深刻。即将上演的德比也许是这样的:拳击台成了舞台,张艺谋和陈凯歌在上面跳着二人转或者探戈,而不是我们所想象的谁把谁揍了一顿。

  在我看来,一个普通观众记得的中国导演名字很可能不超过10个,而这10个导演里,每年拍片的不超过5个,这个数字注定了中国电影尚停留在田园牧歌的农业社会,真正有能力拍片的人太少了。坐在希望的田野上,幻想好莱坞电影工业激烈的竞争场面,这是大多数中国媒体所习惯的姿势。农业社会是没有德比大战的,那里只有堂吉柯德,他喜欢和风车大干一场。

  退一步说,《无极》与《千里走单骑》有可能是一场精彩的德比大战,但其结果不会两败俱伤,也没有谁可以把谁踩在脚下,它很可能是以很中国特色的“双赢”收场。从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来看,去年是冯小刚和周星驰的德比,今年是张艺谋和陈凯歌的德比,明年估计是冯小刚和张艺谋的德比或者冯小刚和陈凯歌的德比,或者……反正就是寡头德比啦。就那么几个人排来排去,没法不德比。

  去年冯小刚和周星驰的双双胜利班师,让我们看到中国电影市场的迅猛发展。可以想象,这次张陈德比也一定会获得巨大的回报。在逐渐转好的环境下,我们有理由要求更多新鲜的面孔参与到竞争里来。德比固然迷人,但是德比后面那一个完备的联赛体制,也许是中国电影真正需要的。伪装的风暴,我们不要。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无极》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