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车连滨:三段故事造就《狂舞大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53 黑龙江日报

  车连滨说,《蛾》是他在29岁时写就的作品,说起这部戏,车导给我讲了他人生当中的三段故事。

  第一段故事。车导说,他曾经到北安下过乡,那里有一条河叫讷莫尔河,这条河每年都会往下游跑木排。那年夏天山洪暴发,他早上跑步时看见从上游冲下来好多木头,其中的一根木头上还趴着一个小丫头。可是河水的流速太快了,他还没来得及救她,她就被河水冲
走了。那一幕成了他心灵深处一生都磨灭不掉的画面。所以,这部戏一开始就是一场大水,哥俩救了一个女孩。

  第二段故事。七十年代初,他与一个导演去湖北红安采访。那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到处是光秃秃的山,寸草不生,土地贫瘠得不能再贫瘠了,但居然出了两百多个国共两党的将军。他想去那里找素材写一个题为《200个将军同一个故乡》的剧本。黄昏时分他们抵达一户农民的草棚。草棚里半埋在地下的米缸里没有一粒米,一瓦盆浑浊的雨水竟然就是这户人家的饮用水。但这户人家有一个女孩,眼睛出奇的大,落日的余晖映在她的脸上,把她的眼睛衬得很亮、很亮。后来有一天他们要拍一组“扎眼”的镜头,他与导演不约而同想起那个女孩,想起那双大眼睛。电话打过去,导演的眼圈红了。原来,离开深山的那天,导演将给自己女儿买的红丝巾送给了那个女孩,有一天那丝巾被风吹下山崖,女孩追逐丝巾,跌落山崖……即使在生活那样困窘的情况之下,女孩仍有一种追求美的欲望,这让他想起了蛾。蛾不就是这样吗,哪怕有针鼻儿大的光亮,也要舍命扑奔。这也是中国人世代相传的一种精神,精卫填海、嫦娥奔月、后羿射日……他将他的剧本命名为“蛾”。

  第三段故事。三十年过去,车导依稀还记得那女孩叫韩香,记忆中依然抹不去那双在夜色里如山花般绽放的眼睛,那眼睛中还流露着对山外世界的渴望。转过年的春天,他和现任长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的李方均去内蒙古大草原采风。在那里他见到了一个同韩香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孩。他惊呆了,平生第一次相信生命轮回。这个女孩叫乌云其其格,十七岁,是女子牧马班的班长。她没走出过草原,也从来没看过电影。在车导他们驱车回长影的路上,其其格骑马追着车跑了一百多里地。她抓住了命运的红丝巾,演了一回电影。后来她又到民族大学学习,留在了北京。从前草原流过的大河早已干涸,蒙古包也淹没在流沙中。再后来听说其其格嫁到了欧洲,以后没有了她的消息。车导说,这样也好,总算有一个女孩走出大河,去拥抱海洋了。大河终归是要入海的,它融入大海时的那种波澜壮阔的景象,就是一种狂舞。所以今时今日他将剧名改为“狂舞大河”。

  或许唯有写在心灵深处的故事才是最动人的,我们也期盼着这部戏能在大幕将起的那一刻绽放光彩。(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