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霍元甲》源自三流剧本 张艺谋拍片不要情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7:2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多年来一直担任张艺谋文学策划的王斌近日由于他运作的《青春爱人事件》《霍元甲》分别上映、开拍,这位张艺谋多年的幕后助手,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为自己喊冤,说当年的《英雄》《十面埋伏》本来不需要人物故事,而正在热拍的《霍元甲》才是自己的细腻之作。

  武侠片不靠剧情

  《英雄》和《十面埋伏》一出来,观众最大的不满就是矛盾的故事情节。王斌说,其实张艺谋在拍摄的时候就希望不要人物和故事情节,因为当时是考虑到武侠片已经拍到很高境界,只有在形式上去突破,在人物上根本不需要有什么样的故事,自己作为编剧来说很难有所突破,实际上这样的商业片也限制了编剧本身的发挥。

  王斌觉得,这两部电影操作的时候,投资方也一直希望在形式上突破,因为他们考虑的是票房的胜利。王斌说:“我觉得这两部片子是非常成功的。要想打入好莱坞,靠剧情、靠讲故事是不行的,好莱坞拍了那么多年的剧情片,我们拍不过人家。所以我们就要靠形式美来打动观众。”

  剧本险害《霍元甲》

  在《英雄》和《十面埋伏》之后,王斌希望寻求一种商业与艺术的结合点,强化对人物情感的探索。他与李连杰的合作非常的默契,李连杰通过《霍元甲》想要表达对一个人的成长、对中国武术的自身感悟,在这点上王斌和他意见是一致的。王斌说起来很得意:“我刚看到那个本子的时候,觉得那个本子只是三四流电视剧剧本,还说不上是电影剧本。李连杰说因为这个剧本的问题,整个剧组每天损失17万元。然后我用了整整13天的时间把整个本子几乎重写了一遍,原来的剧本只保留了一点点。”

  王斌表示,他改完剧本之后,投资方立刻就筹备开拍了。(常雄飞)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