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永远看不破红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8:42 新京报

  今日,一批广东音乐人及歌手将齐聚北京,纪念已逝的歌手陈汝佳,并发行他的纪念专辑,还要集体怀旧一下曾影响全国的广东流行音乐。生前寂寞,死后哀荣,是我们对待死者的常规方式。

  自从去世的消息传出,陈汝佳的形象便重新进入我们的视线。个人觉得他的外形和气质,与黄耀明有几分相似:苍白的脸,薄薄的唇,忧郁、瘦削而轮廓分明的脸庞,一副“柔
弱书生”的模样。歌声中的飘逸,和外形很吻合,都有一种出尘的感觉。陈汝佳总有一丝沉静的忧伤,总让人觉得暗示着一种宿命的悲情人生,陈汝佳自己也说:“我本身的性格就是这样,开心的时候不多。”

  1988年的5月14日,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业余组决赛现场,他翻唱了齐秦的《外面的世界》,一举成名。一位当年的歌迷回忆起当时比赛的一幕说,记得他上场时好像央视用的灯光跟以往的晚会灯光都不一样:在繁星点点般的夜空下,陈汝佳穿着黑风衣、白手套登场,一丝不苟的黑发,苍白的脸,“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他淡定地唱起来,很震撼,让内地的观众头一次有这种空灵的感动。

  对当时相对封闭的内地听众来说,他是一个很独特的歌手。首先他很帅,作为广东人,他的典型南方长相和当时国内的其他当红歌手都不一样;而且在开放之初,他的形象也比内地歌手时髦得多,关键的是,他唱得真的好,尤其是真假声转换非常自如,这应该得益于之前他在广州、深圳的歌厅的演唱经历,而且他在有演唱技巧的同时声音也很贴近生活,《黄昏放牛》、《故园之恋》等便是这样的代表作。

  他性格内向,不擅也不爱与人沟通,经常性的黑白装束,也像是一种天然的心理屏障将自己封闭起来。他声音酷似徐小凤,仿佛历尽沧桑,但人还没有到达看透红尘的境界,所以在一鸣惊人之后,他会不开心,也不甘心。很多传唱一时的歌曲如《晚秋》和《弯弯的月亮》等,其实都是他原唱的,但在当时歌坛的无序状态下,走红的却是别人,在无可奈何之下,他多少有点心灰意冷,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今天再有他的消息,已经是阴阳相隔了,但这些陈年往事,现在的年轻人应该不知道吧。

  陈灵伟(广州乐评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