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法国新浪潮大展要带给我们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8:42 新京报

  昨天开幕的法国新浪潮当代艺术展带来了不为国人所知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这样一些“小众”的艺术家得以在中法文化年的框架下集合起来,并到中国举行巡展,无疑是值得艺术界特别关注的,法方策展人卡米耶·莫里诺(CamilleMorineau)对记者也特别强调这是一个中国艺术家应该关注的展览。

  至于大众会如何看待这个展览,也许是更为有趣的话题。“看名气”、“看新鲜”、
“看热闹”和“看不懂”

  都是展览中的常事。足可一说的是去年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法国印象派巡展,从“看名气”到“看热闹”,印象派一时成为京城时尚,展览仅在北京就吸引了30万观众,可以进入当年的参观人数最多的世界十大展览之列。

  对于普通人来说,最有名望、最值钱的展览更有吸引力,无论在国内外都是如此,即使在欧洲也是古埃及文物、印象派这样的大展更受欢迎。当代艺术的展览往往没有这样的声势,原因大致是,一是没有达到妇孺皆知的程度,而是主流的价值观、教育总是倾向于已经确定的艺术类型,比如印象派、抽象现实主义,而对最尖端的当代发展感兴趣的总是极少数人。即使在法国,看好莱坞大片的人也远比新浪潮电影的观众多,以至法国政府不得不用特殊政策保护他们的艺术。

  其实当代艺术家中很多人总是力图拉近艺术和现实的距离,他们对当代的政治、文化有着更为直接的反应。比如1960年代的法国年轻艺术家中不少左派青年,他们用艺术讽刺主流价值观、艺术俗套。

  同样是在当年的激进气氛中,中国是许多法国人中的一个美妙国度,文革也是一个时尚话题,并在艺术上有所表现。反倒是那时候的中国,不论是印象派还是先锋派,都被拒绝在国门之外。

  在今天的开放状态中,当年的法国愤青也许会发现自己当年梦想的“文化大革命”并不怎么受中国人欢迎。倒转过来的现实是,巴黎成为当今中国都市时尚人士口中的一个好词,与浪漫、艺术相连,当然,这艺术往往指的是塞尚、毕加索而不是热拉尔·弗罗芒热、马夏尔·雷斯、爱德瓦多·阿洛约、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这些陌生的名字。其实在二战以后,巴黎的艺术中心地位被纽约、伦敦取代后,以至法国艺术家要取得世界影响也要到纽约拜码头。

  今天的北京在当代艺术上同样出现活跃的局面,甚至有人说比巴黎、纽约还生猛,追溯历史,从1985年的美术新潮到现在,二十年间的变化和中国经济的腾飞以及社会开放保持同步,当年的“红色中国”已经成为举世关注的“建设中国”,成为新的资本乐园,国外的艺术收藏家、画廊也前来开发,形成挺进中国的潮流。

  在“新浪潮”展览的背后,是一个中国的大浪。

  即使中国人接受还有限,即使展览总是与期望有差距,中国之浪终究又起来了,带国人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这是好事。

  本报文娱评论员周文翰见C13-C15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