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冲动的惩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34 华商网-华商晨报

  这个世界上有快乐也有痛苦,因为有了痛苦的衬托,快乐才显得别样珍贵,但却永远不会变得更快乐。

  “不求什么,只求快乐。”房祖名为影片量身定作的这首歌《不知不觉》同时也呼应了影片的主题———早熟。年轻的男女往往不计后果地相爱,向往“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的爱情境界,然而这一次,有心不见得就有可能,《早熟》让年轻人心中的浪漫情
结变成了无根基的臆想空间,离开了现实的浪漫就如同单一的调味料,不放到菜里,再多也是无用。

  从这一点来说,《早熟》是残酷的。

  看似青春文艺片,却于平淡处见残酷。家富与若男的一朝浪漫促成了两人日后的百般挣扎,生活转瞬间换了另一副面孔,一个从乖巧懂事到偷窃袭警,一个从单纯开朗到心事重重,年纪轻轻就要承受成年人难以忍受的生活压力,“冲动的惩罚”真乃一语中的。

  影片的最后,长达7分钟的法庭辩论更像一堂思想品德课,双方的态度象征着传统与开明的竞争,也是给观众一个更全面更清晰的视野来看待早熟这个问题。尤其是最后“上课”的部分极具教育意义,担任法官的姜大卫同时也是导演的亲兄弟,从他口中说出的道理虽能以德服人,但多少有些生硬好笑的成分包含其中。

  总体看来,《早熟》是现实的,也是必须的。

  《旺角黑夜》让尔东升拿到了金像奖,然而他却并未如外界想像的那样改道入“武行”,而是再次拿自己擅长的文艺片“开刀”。仅用20天拍完的影片讲述了一个完整而成熟的故事,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早熟”了。

  有了可靠的剧本和可靠的导演,影片的主角———房祖名和薛凯琪可以说是外界起初对影片最大的担忧。事实上,两位年轻人的表现堪称完美,而四位重量型的“绿叶”级人物依然能带给人们意料中的惊喜:所谓细节见真章,黄秋生由始至终冷酷的脸,在妻子回忆当年情的时候那一闪而过的温柔;曾志伟拍着心口声泪俱下骂儿子的样子,都足以令人动容。

  导演的精心雕琢,剧本的现实意义,实力新人+资深戏骨的完美结合,毫无疑问,《早熟》是成功的。

  开局很浪漫,中场很残酷,结果很温馨。孩子的笑容单纯而甜美,是未谙世事的简单,是不入红尘的纯净,亦是对未来一无所知的懵懂。我们都向往不可知的未来,我们也都在摸索着往前走,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你和我都知道。然而,你和我也知道,早熟不是我们要的生活,早熟的代价更不是任何一个人可以承受的,要求快乐,就不要妄下赌注。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