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一演出)广东现代舞周:神的孩子都跳舞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38 南方网
  南方网讯去年“五一”黄金周,以云门舞集《水月》为主打戏的首届现代舞周在广州成功举办,至今为人津津乐道,不单在国内引起反响、还受到国际艺术界的广泛关注。今年5月2日至8日黄金周期间,由广东星海集团主办,广东现代舞团、英国总领事馆、广东歌剧舞剧院、友谊剧院等协办的第二届广东现代舞周,将在广州再度举行。记者了解到,本届舞蹈周基本延续了首届的精华内容,分为专业舞团展演、舞蹈大师班(由曹诚渊、邢亮、古名伸、菲利普·亚当斯等现代舞大师级人物教授)、青年舞团展演三大部分,并加设了第四部分——英国摄影大师克里斯·纳什的专题舞蹈摄影展及工作坊。

  《罗密欧与朱丽叶》

  时间:5月7日、8日晚8点

  地点:友谊剧院
(五一演出)广东现代舞周:神的孩子都跳舞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中法文化年的重量级项目,由当今最具声望的法国编舞家普蕾罗卡及其现代芭蕾舞团演绎的现代版《罗米欧与朱丽叶》,将莎士比亚这部著名悲剧的背景搬到了冷战中的东欧某国,用感性的舞蹈传达出纯真的爱恋,同时也有粗犷而富有后现代色彩的群舞场面。在舞台上,演员们用舒展的肢体、浮涌的人潮、力量的展现,表现出人性的丰富。纽约时报称“普蕾罗卡用独特的肢体语言避免了言语叙述的沉闷”。

  另外,该剧的舞美和服装设计出自欧洲著名的动漫、电影大师恩奇·比拉之手,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和日本知名动画导演大友克洋等都是比拉的崇拜者。

  《银雨·另类·满江红》

  时间:5月5日晚上8点

  地点:友谊剧院
(五一演出)广东现代舞周:神的孩子都跳舞 (组图)
  由内地和港澳地区当今三个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现代舞团联袂演出: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广东现代舞团及北京现代舞团。刚刚参加完在巴黎举行的中国文化年活动,也是今年10月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中国艺术节重点推介节目。

  北现的《满江红》,充满澎湃节奏和动感张力,表现传统和现代文化之间的激荡冲突;广现的《另类生命》,以诡异的气氛和舞姿,演绎生命的延绵和生活中的种种复杂情绪;城当的《银雨》把该团25年的精选舞段,一气呵成以飨知音。除了深层次的文化对话,在演出中还会插入一些珍贵录像片段,让观众在光影中体验三个城市的人文记忆,温暖而又怀旧。

  《出走》

  时间:5月3日晚8点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五一演出)广东现代舞周:神的孩子都跳舞 (组图)
《出走》

  为古名伸舞团创团十周年力作,是一出结合现代舞、接触即兴与戏剧元素的舞蹈剧场式编创作品。由10段剧场自述式口白,9段舞蹈段落,前后交叠、呼应而成。故事主轴由19段发生在不同角落、不同情景空间,彼此相互影射、互为表里的语言叙述和舞蹈动作所构成。口白部分由编舞者古名伸累积个人面对成长历程、内心世界的映照观察与体味所写就,企图检视现代都市人单调、平凡的生活面貌下,亟欲寻求更深刻、幽微的生命样能与行动。

  在剧场元素使用上,运用舞蹈的抽象情境与语言清楚叙事性的强烈对照,勾画出一段又一段的身边故事。充分运用剧场元素所营造的空间特质,制造一个又一个充满奇思异想的感官旅行记录。

  《理查三次方》

  时间:5月4日晚8点

  地点:广东省歌舞剧院小剧场
(五一演出)广东现代舞周:神的孩子都跳舞 (组图)
  “艾思普森舞蹈团醉人的戏剧性情节,以敏锐的舞蹈片段呈现出来。这个来自澳大利亚的舞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生动的想象和引人入胜的情节,让人乐于观看。”这是《纽约时报》的评价。自1985年成立以来,该舞团曾先后前赴欧洲、美国、以色列、韩国、日本等国演出,夺得近十个国际大奖,备受国际注目。

  《理查三次方》

  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一部莎士比亚的著名作品《理查三世》。剧中的理查,是个典型的邪恶化身,不需要爱也不需要怜悯。他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任何人,他为自己选择了扮演罪恶的角色并始终沉醉于这个角色里。《理查三次方》是特为喜欢那些节奏欢快而激烈的舞蹈的观众所创作的。通过一些精致而细腻的独舞及全体舞者的共同演绎,进而使整部作品充满深刻的喻意,赤裸裸地揭露了人们心底的期望与恐惧。

  《雌雄莫辨》、《一桌N椅》

  时间:5月2日晚8点

  地点:广东省歌舞剧院小剧场
(五一演出)广东现代舞周:神的孩子都跳舞 (组图)
  著名百老汇音乐剧《雌雄莫辨》源自1982年由百老汇传奇影星茱莉·安德鲁斯饰演之同名电影。剧中主角Victoria获好友Toddy的协助,女扮男装为Victoria穿梭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巴黎各夜总会当歌手,名成利就之余更与芝加哥黑帮首领堕入爱河。

  《一桌N椅》由中国现代舞先锋曹诚渊及北京现代舞团台柱合编,以《一桌两椅》借尸还魂,弃传统的酸枝红木,化身现代金属版,于京剧、粤剧、豫剧、潮剧、越剧、秦腔、二人转、黄梅戏等一众南腔北调及喧闹的锣鼓点声之间,上演一幕幕现代舞版的手眼身发步,实行颠覆中国传统戏曲,挑战观众对传统戏曲的欣赏习惯。

  编辑:尔东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